洞察行业迷雾,深究改革难题 易达造价大讲堂赋能行业转型之路 2021年10月22日  文/誉建业

(扫码获取易达大讲堂直播资讯)

  今年7月以来,《广东省工程造价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广东省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广东省工程造价改革第一批试点项目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先后出台,广东工程造价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整个行业在希望中激情萌动,却又在技术、人才、业务的瓶颈中昏然懵懂,如何在造价改革的时代浪潮中,把握千载难逢的商机,增强自身竞争力突围而出,已成为造价行业相关企业、部门共同关注的话题。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作为国内工程建设行业软件企业的佼佼者,广州易达建信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达科技)在广东省造价改革试点项目中有落地的解决方案及心得,能够为行业相关人员展示最前沿的行业思考,破解造价改革相关难题。9月以来,易达科技的造价改革落地实操方案已经以造价大讲堂线上直播的形式为项目投资业主/房地产开发商、造价咨询企业/设计院、EPC总承包商等三方,提供了应对造价改革的落地实操方法和数字化转型应用的培训课程。

  

  三大系列主题

  深究造价改革难题

  

  易达造价大讲堂分为三大系列,为观众解读造价改革关键词,并分享易达科技近20年的深度研究成果,赋能行业转型之路。

  造价大讲堂主题一:投资管控——造价改革掀起:项目投资业主、房地产全过程动态投资管控新方法

  造价改革的最大获益者是业主,取消定额、实行造价改革能够为业主节约大量基建投资,获得更优质的投资控制服务。据已经实施了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全过程造价管理业务的咨询企业权威数据统计,不用定额进行全过程造价投资控制的建设项目,造价至少节约15%至30%。

  面对当前造价改革趋势,建设项目投资业主、房地产开发商应如何把握造价改革时机,改变过去由于应用定额做造价管理导致的建设投资浪费现状,从而赢得最大获利?

  易达科技造价大讲堂主题一提出的与国际惯例相符合的全过程造价管理方法和以投资控制为核心的数字化全过程动态投资监控系统,恰好能为建设业主和房地产开发商提供对应的思路。  

  造价大讲堂主题二:转变——造价咨询企业、设计院工程造价改革数智化转型

  造价资质取消后,企业的咨询能力决定了服务清单的内容。造价咨询单位和造价人想要在“比技术”“拼服务”“赛管理”“亮品牌”的市场化发展阶段突围而出,必须改变过去依赖定额做造价管理的商业模式,转变为能够为业主或EPC总承包商提供全过程投资管控的商业模式,并提升投资估算能力,设计优化手段和采购策划能力,合理低价回标分析能力和全过程投资监控等能力,从而为业主提供高附加值的业务。

  易达造价大讲堂主题二为观众全面剖析全过程造价管理原理及实操技术,以专业视点剖析未来20年造价咨询企业发展战略的难题。

  造价大讲堂主题三:成本管控——EPC总承包商内部成本精细化管控方法

  取消定额、造价改革后,EPC总承包项目因对外难以准确、合理估算,对内难以进行精细化成本管控,造成的项目成本风险不可预估。易达造价大讲堂主题三为观众剖析成本管控的技术关键节点,并展示数字化资产积累沉淀的技术方案。

  

  经典案例呈现

  深度剖析项目全过程咨询的技术疑难

  

  10月起,易达造价大讲堂引入第二届“德鲁克”项目咨询大赛的经典案例,为观众深度剖析全过程咨询的关键技术。立足于全过程咨询的探索,汇聚了业内翘楚企业中的9位英才,从项目特点、咨询思路和方法,实践成效等方面为大家深度剖析项目全过程咨询的技术关键节点。

  

  案例1:《某医院建设项目全过程咨询服务案例》

  项目占地354亩,分两期建设完成,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7亿元,分两期在两年内建成。该项目的造价咨询单位要解决图纸不完整,安装工程专业多,工程体量大,沟通协调,成本动态把控等一系列问题,可谓时间紧,任务重。这就使得造价咨询单位必须以科学的全过程咨询的方法来实现造价管理的目标,就如同易达科技的全过程造价管理金字塔解决方案所提出的理念一样,在决策阶段和设计阶段便介入项目:通过经济技术指标和造价经济指标,得到合理的预算编制;通过设计优化手段进一步优化造价;在招投标阶段,通过策划招标采购合同来有效控制造价;在施工阶段,通过严格结算审核,防止变更,建立动态成本管控来锁定造价目标。

  

  案例2:《无缝换乘 接驳未来-某机场综合换乘中心项目(GTC)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

  该项目一期工程年旅客吞吐量为4000万人次,有104个综合程度极高的主要标段,68家极具实力的承包商,11家行业翘楚的造价咨询单位,概算金额为562个亿。这样一个大体量项目的全过程咨询正是以过程结算为切入点,对项目成本进行精细化管控,从而达到整个项目的风险管控目的,其思路也如同易达科技一全九精准过程结算技术从设计优化、协同建模、工程量自动计算、精准计价、进度管理、质量安全管理、支付管理、变更管理、自动结算等方面实现对项目成本的精细化管控。

  

  案例3:第三名《某大学2号研究生公寓建设项目可研后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咨询服务》

  项目用地面积18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5000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42000平方米,地下面积13000平方米),投资金额26268万元,项目仅完成了可研方案,且立项审批时间短,工期紧,资金使用严,工程建设采取的是EPC总承包模式。该咨询单位从为建设单位制定限额设计、方案优化、采购策划、招标控制价、施工过程造价控制、资金结算计划等环节,完成了该项目从设计阶段到竣工阶段的全过程造价咨询,其中通过技术经济指标来确定前期的估算和设计优化方案比选等环节,更是为项目的成功奠定了基础。整个咨询工作的思路与易达科技所提出的成本精细化管控解决方案如出一辙,也与易达科技一直提倡的通过数字化技术进行成本管控和积累历史成本数据的理念相吻合。

  

  案例4《全生命周期材价咨询服务体系》、案例5《数据IDC造价咨询业务整合性服务案例》、案例6《某酿酒基地EPC项目的全过程咨询实践》、案例7《某酒店装修工程造价咨询工作总结》、案例8《地产类全过程咨询项目总结》、案例9《某建筑垃圾资源化_案例总结》等精彩实例也将分别为观众提供以投资控制为主线的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项目管理咨询服务过程。

  

  专家点评天团

  深度解读行业改革新方向

  

  本次大赛有幸邀请到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谢洪学、四川省造价工程师协会会长陶学明、四川大学董娜教授、江苏省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理事长王如三以及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宁延教授担任评委。

  易达造价大讲堂也将为大家呈现各位专家、大咖的刨根究底和一针见血的犀利点评,带大家深度解读行业改革新方向。  

  目前,易达造价大讲堂线上直播课堂已成功举办将近十场,在业内收获了不错的反响。通过造价大讲堂的形式,传达了造价改革的方法和理念,引导行业发展方向,为造价行业主体如项目投资业主、房地产开发商;造价咨询企业、设计院;EPC总承包商等三方提供专业培训和技术支持,提升他们的行业竞争力,从而助推试点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工程造价改革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赋能工程造价改革的平稳推进和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这正是易达科技举办该系列直播主题的初衷。  

  除了通过造价大讲堂线上直播课助力建设行业把握造价改革契机,易达科技还根据“全过程工程咨询生态应用”理念,创新研发了涵盖建设项目“全过程、全周期、全要素”的信息化应用软件产品。如为省标定站研发造价改革试点项目全过程造价动态监控看板和金字塔数字化工程咨询平台,助力广东工程造价改革项目落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