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旧小区改造 “两会”代表委员有话说—— 门窗更换应有补贴 改造保障雨污分流 2022年03月11日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姜兴贵报道: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被列入广东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项目和省十件民生实事。记者了解到,今年两会期间,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方面建言献策,提供了不一样的工作“出发点”。

  

  “门窗补贴”助力节能降耗

  

  据统计,全国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约22万个,涉及上亿居民。这些小区房屋所装门窗有相当一部分存在节能标准低、年久老化失修等问题,由此带来的坠落安全隐患、隔声保温性能差的问题不仅降低了居民的生活质量,还增加了能耗。

  “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把门窗列入关键改造项目已迫在眉睫。”一位政协委员表示,根据目前约4万个已改造小区的情况来看,改造工作大多以加固、增加外墙保温、改善适老化设施为主,门窗几乎很少更换。

  目前在“老旧门窗”上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老旧房屋中门窗更换问题突出;二是旧门窗更换缺乏统一的规划和管理机制。

  该委员表示,更换旧门窗操作简单且效益显著。相比大拆大建来说,将原有低性能的老旧门窗更换为高性能或达到国家现行标准要求的门窗,投入小、回报高,节能效果显著,兼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因此,可以建立统一的旧门窗更换规划和管理机制。将老旧门窗更换纳入国家“双碳”目标落实的文件,形成国家层面的总体思路和实施步骤,根据各地情况,制定实施措施。

  同时,建立事先评估机制。由各地主管部门组建门窗专家评审组,对所有纳入改造范围的城镇老旧小区房屋门窗,就安全性和节能性做专项评估,以此作为门窗更换或维修的依据。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门窗更新性能标准指标要求。

  另外,建议将老旧门窗更换纳入改造补贴范围。制定相应的资金奖励政策,为旧门窗更换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对门窗性能要求高的气候区域,加大补贴力度,使符合标准要求的节能门窗应用一步到位,避免重建浪费。

  

  “雨污分流”完善源头治理

  

  一位人大代表表示,平日里接到群众求助,相当一部分是帮忙清理小区内堵塞的管道,而这种情况多发于老旧小区。

  究其原因,从室外排水来说,部分老旧小区建设时间久远,内部仅有一套排水管道系统;从室内排水来说,给排水早期设计中,建筑物本身未考虑排污需求,也就未设排污管道。

  该代表建议,应坚持规划引领,强化设计标准落实。工程设计人员根据实际情况设计,彻底对老旧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截污到户、源头治理。

  另外,针对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量大、难度高、资金投入多等特点,一方面,建议政府部门建立规制,加大管理执法力度,坚决查处污水乱排、管道乱接行为;另一方面,建议将雨污分流纳入城市更新建设,加大对该项工作的支持力度,分重点区域、重点流域批次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同时加大运行维修费用投入,保障市政设施正常运行。

  对在建筑物内增设排污管道难度较大的情况,建议有条件的小区在管道改造时设立小型污水处理站,将污水处理后再汇入城市主管道,从源头做好雨污水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