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玉兰花”般暖心温柔、竭力服务,也有“霸王花”般雷厉风行、刚正不阿 她们,是东莞城市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2022年03月11日  

陈剑健进行数字城管平台日常工作

吴少芝与前来六中感受高考气氛的母子交谈

罗桂芯在校园里为学生们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姜兴贵报道:作为城市管理当中的一部分,城管队伍的执法涉及环卫、市容、违建、燃气等方面。因在执法过程中存在部分市民因不理解而导致的争执,常常给城管队伍造成了“强硬执法”的误解。自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成立玉兰女子城市执法服务队起,“柔性执法” 渐渐走入市民群众的内心,城管队伍当中的“铿锵玫瑰”也极大提升了城管队伍的形象。

  

  携手市民营造暖心环境

  

  寮步女子执法服务中队自去年5月组建以来,以女性特有的柔与细为切入点,突出“管理+服务”理念,承担城管巡查、便民服务和宣传教育三大职能,打造家喻户晓、有口皆碑的城管名片,成为寮步一道新的风景线。

  作为寮步女子执法服务中队队长的吴少芝,多次参加市局组织的培训,以身作则走上街头,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用心倾听群众真实声音。

  2021年高考,寮步女子执法服务中队在寮步两所中学开展保障服务工作。在保障点旁,吴少芝留意到有一位家长带着一名高中生模样的男孩在保障点旁边驻留了很久。上前询问,才得知原来男孩是六中一名高二在读学生,当天在母亲梁女士的陪同下来到六中外提前一年感受高考的氛围。玉兰小姐姐与梁女士及男孩亲切交谈,向他们介绍高考期间考场外的保障服务,嘱咐男孩要加油学习,争取明年考个好成绩。还和男孩约定,明年将继续在六中外为他提供保障服务、为他加油鼓劲。

  交谈结束后不久,梁女士带着男孩又再次出现在保障点,为保障队伍送来凉茶、矿泉水。梁女士表示,看到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大热天气坚守在考场外为考生和家长们保驾护航,很是感动,感谢城管部门为了孩子们能安心考试的付出。

  

  帮助市民化解城市矛盾

  

  石碣城管分局的罗桂芯在城管队伍已经17年。玉兰女子城市执法服务中队成立后,她成为了女子中队的专职队员,负责处理分局的投诉案件。2021年9月,有市民反映,石碣镇一处人行道被挖开种上了绿化植物,严重影响了正常通行。接到投诉后,罗桂芯立即和执法人员一起前往现场核实情况,经调查发现,系某项目部擅自更改人行道用途,将人行道改建为绿化带。

  到达现场后,罗桂芯找到项目负责人,说明了相关条例,要求其立即停止侵占人行道的行为并在期限内将人行道恢复原状。面对“改善环境使得小区更加美观”和“隔断造成阻碍存在危险”的矛盾观点,经过罗桂芯努力调节沟通,该项目负责人当场表示愿意配合整改工作,案件得到了妥善处理,经后续确认,被损坏的人行道已恢复原状。

  

  竭力诠释“奉献精神”

  

  陈剑健自广州军区某部复员退伍后,于2009年进入大岭山城管分局工作,现担任数字城管股股长职务。日常工作中,雷厉风行、组织能力强是她最鲜明的特点。

  2021年接手负责数字城管工作以来,她团结带领股室全体同事开拓创新、迎难而上,不断优化改进数字城管系统工作,把“提高案件办理效能、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中心工作抓紧抓实。着重加强数字城管应急值守人员业务培训,大力推进实施“智慧城管”建设,进一步规范电话接听、平台受理、案件转办等系列流程,严格落实“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快速有效回应群众民生诉求,努力使数字城管系统平台案件结案率达到100%。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之余,陈剑健还兼顾女子执法服务队工作,不管酷暑严寒,还是病疼在身,她总是身体力行在一线生动诠释“巾帼不让须眉”。作为城管分局女子执法服务队队员,陈剑健为能经常走出办公室、走上街头巷尾为市民群众提供城市管理服务感到高兴。去年10月,腰椎间盘受伤尚未痊愈的她克服伤痛带来的不适,毅然决定跟同事一起参加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自觉勇敢承担自己应尽的一份责任。

  在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当中,有600多名玉兰玉子执法服务队员,她们有的如同“玉兰花”一般暖心温柔、竭力服务,有的如同“霸王花”一般雷厉风行、刚正不阿,着眼于人民群众的需求,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为城市管理提供了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