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细致和坚持铸造质量安全屏障 女性质检员 混凝土行业的“她力量” 2022年03月11日  

杨俊燕正在对混凝土配合比进行试验

张爱青正在测定水泥比表面积

  

  广东建设报记者 王芷芸

  

  混凝土行业中一线女性工作者较少,据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统计,注册会员单位中,一线女性员工共275人,这其中质检员就占据了很大比重。

  质检员是混凝土公司控制质量的重要人员,控制着混凝土出厂的最后一道关卡,在混凝土生产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细心使得女性工作者能够快速适应这一岗位,而坚持则帮助她们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价值。

  

  质检员:混凝土质量的安全屏障

  

  混凝土是建设工程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材料之一,直接影响着工程项目的整体安全性和质量。在混凝土行业,从合格分供方的选择、原材料进厂检验、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和使用、混凝土制备(计量、搅拌)到混凝土运输与交付以及浇筑振捣养护,每一个影响产品质量的细节,都需要严格把关。而质检员是混凝土公司控制产品质量的重要一环,在混凝土生产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了解,在前期,质检员需要对水泥、砂石、粉煤灰等进行检验,以确保原材料的供应质量。而在混凝土生产出来后,质检员也会对其进行取样、制作试块、含气量试验、对拌合物检验氯离子等确定混凝土达到质量标准。此外,质检员的检测数据也是研发人员进行研发创新的前提,能够帮助研发人员进行配合比的设计优化,在保证混凝土质量和优化混凝土性能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细心,女性质检员的天然优势

  

  在以男性为主的混凝土行业中,女性也是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她们中的大部分作为质检员,担负着质量检测的重要任务。

  广东新瑞龙生态建材有限公司材料检测组长杨俊燕就是其中一员,从2014年通过预拌混凝土检测员考试,杨俊燕就一直从事质检的相关工作。从质检员到质检组长,工作踏实肯干的她多次被公司授予“先进个人”。2021年,她和同事还代表公司在该年度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上获预拌混凝土质量检测员竞赛优胜团队。杨俊燕表示,只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获奖自然水到渠成,而作为一名质检员一定要保证自己理论知识扎实,同时还要多做实验,将理论灵活应用于实践。

  谈及混凝土行业中女性较少的原因,她认为力量上男性比女性有优势,比如在检测混凝土试块时,质检员需要把试块搬到监测点,一个试块大概8公斤,一天平均检测7~8组,每组3个,这对女性来说比较吃力。但女性做事比男性更细心有条理,对繁琐的工作更有耐心,这些特点也让一些女性能够快速适应质检工作。

  

  爱与坚持,创造不平凡的价值

  

  张爱青认为,熟练掌握质检经验也是女性在工作岗位上脱颖而出的原因。张爱青目前是广州市圣丰混凝土有限公司的技术员,平常兼顾质检和研发工作。在她看来,质检员是搅拌站中少有的适合女性的工作,在她供职的技术部中,女性就占了30%。

  说到质检员最重要的能力,张爱青认为是“熟练”,而“熟练”就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在她看来,这个技能越来越吃香,工作时间长了,工作容易找,待遇也不差,用一句老话来说就是“姜还是老的辣”。只要能坚持,不断提升能力,熟练掌握经验,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创造不平凡的价值。

  此外,张爱青还告诉记者,热爱是坚持的秘籍。面对一些标志性建筑时,她常会因为用的是自己公司的混凝土感到自豪,会因为其中包含了她的辛苦和智慧而充满成就感和满足感。

  在混凝土行业中,女性工作者用细心和热爱共同保障着行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