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获住建部肯定 建议进一步完善地方性法规和相关制度建设,逐步建立长效保护机制 2022年03月25日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誉建业报道: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考察评估组来佛山市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评估工作。专项评估会议在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员列席会议。

  考察评估组充分肯定佛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认为佛山在历史文化资源要素全覆盖、地方性法律法规、保护管理机制、古村落保护活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底蕴传承和发展等六个方面都走在全省前列,值得肯定。尤其在古村落保护活化方面,佛山可以形成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的地方经验。

  依照开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评估工作要求,考察评估组对于佛山下一步工作给出相关建议:一是按照“应保尽保,能保尽保”的原则,加快推进历史建筑等历史文化资源的普查认定工作;二是建立完善历史文化保护评估工作体系,保护、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实践方面,需妥善处理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关系,注重活态保留、保护和传承;三是进一步完善地方性法规和相关制度建设,建立佛山市历史文化名城长效保护机制。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下一步将继续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部专项评估考察组完成现场考察工作。并且,根据考察评估组建议,积极推进各项制度建设,逐步建立佛山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