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区7个安置新村—— 7344户居民实现“天然气自由” 2022年03月25日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陈小珊,通讯员成广聚、杨俊斐、江祖威报道:3月22日,记者从广州市黄埔区获悉,为不断提升全区城镇燃气管理服务水平,2021年以来,黄埔区城管部门帮助辖区内7个安置新村共7344户居民用上了管道天然气,大大减少了使用瓶装液化气进电梯等安全隐患问题,提高了群众的生活品质。

  据了解,黄埔区刘村新村一期安置新村自2010年交付使用以来,一直未配套建设管道燃气,使得群众对加装管道燃气的呼声日益强烈。为给该片区居民提供管道用气便利,补齐民生短板,黄埔区城管部门联合云埔街道积极推动刘村新村燃气管道改造工作,帮助1202户居民用上管道天然气,10年来未通管道燃气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盼了好多年,终于可以不用瓶装气了!”黄埔区联和街暹岗新村居民黄泽霖表示,燃气管道顺利建成通气,以后做饭、洗澡再也不用为了用气问题发愁了。

  据统计,2021年以来,黄埔区城管部门累计为玉树新村、暹岗新村、黄陂新村、天鹿花园北区、石桥新村、萝坎新村、刘村新村一期等7个安置新村共7344户居民加装了更加安全、清洁、便利的管道天然气,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随着城市更新改造部分燃气站点进入征拆范围,为防止“黑气”气瓶流入市场,确保广大市民群众的用气安全,黄埔区城管部门严厉打击各类燃气违法行为,通过建立健全各职能部门联动机制,发挥瓶装气企业对区域熟悉的优势,形成“黑点”气瓶的闭环管理。2021年黄埔区城管部门共查处燃气经营“黑点”99个,查扣燃气瓶4400余个,对燃气违法行为立案31宗,处罚金额超百万元。

  管道天然气逐渐普及后,黄埔区城管部门通过燃气知识宣传进门等多种形式,为社区居民安全用气保驾护航。2022年以来,黄埔区城管部门组织开展全区燃气行业领域“同堂听课”和“同堂警示”教育21次,举办防灾减灾、反恐应急等专项培训和宣传活动200余次,派发宣传手册20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