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公布规划就绿色建筑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广州将推广岭南特色绿色建筑 2022年03月25日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唐培峰报道:近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起草并公布了《广州市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2021 年-2035 年)》(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意见稿》指出,广州将高质量推动广州市绿色建筑全面发展,着力提升既有建筑能效水平,大力推广新型绿色建造方式,促进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有喜有忧

  广州绿色建筑发展仍有上升空间

  

  根据《意见稿》,“十三五”期间,广州市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其中,政策标准体系日趋完善,绿色建筑发展量质齐升,绿色生态城区发展取得突破,既有建筑节能管理不断加强,装配式建筑发展基础夯实,新建建筑能效水平稳步提升。

  但对照其他发达城市的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情况,广州仍然存在一定上升空间,主要表现在绿色建筑全流程管理机制仍不完善、绿色建筑高品质发展有待加强、建筑节能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装配式建筑规模化发展体系有待完善等方面。

  

  目标规划

  双核、五片、多点构建发展格局

  

  《意见稿》指出,广州将分近期(2021-2025 年)、中期(2026-2030 年)、远期(2031-2035 年)三个阶段,逐步实现成为“绿色建筑发展先进标杆城市、大湾区碳中和引领示范城市、具有岭南特色人本绿色城市”的总体目标,同时构建“双核驱动,五片引领,多点支撑”的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格局,作为未来绿色建筑发展管控的重点。

  所谓“双核驱动”,即依托中心城区和南沙副中心两个核心,将广州打造为具有岭南特色的绿色城市和低碳节能城市,驱动全市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五片引领”,即国家知识中心城、番禺南部创新城、广州空港城、东部山水城、从化生态示范城五个高质量发展区。其中国家知识中心城以中新知识城、太平、钟落潭等片区为核心;番禺南部创新城以市桥、莲花湾等为核心;广州空港城以空铁枢纽创新带、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央商务区核心区等为核心;东部山水城以广州东部交通枢纽、荔湖新城、增城开发区等为核心;从化生态示范城以温泉总部生态区、流溪河北部商务区等为核心。

  “多点支撑”,即依托市、区的重点功能片区形成的重点发展极点,率先形成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建筑高星级集聚示范区。

  

  契合人文

  推广岭南特色绿色建筑技术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稿》提出将推广岭南特色绿色建筑技术应用。针对广州夏热冬暖、湿热多雨的气候特征,延续“兼容并蓄、与时俱进”的岭南建筑特点,探索“乡土、低技、低成本”的被动式建筑节能技术,实现建筑的绿色需求,并传承和弘扬岭南文化。

  同时,广州将建立岭南特色绿色建筑的相关配套政策和设计标准,强化岭南建筑规模化推广的技术支撑,形成有利于岭南特色绿色建筑发展的政策环境。根据《岭南特色超低能耗建筑技术指南》《传承岭南建筑文化的绿色建筑设计》等技术指引,立足传统岭南建筑的遮阳、隔热、通风的气候适应性技术,在大型公共建筑、居住建筑中大力推广运用冷巷、天井、敞厅、骑楼、园林庭院等岭南特色空间技术,改善建筑室内热湿环境,实现建筑节能效应并体现人文关怀。

  此外,广州将加大宣传岭南特色绿色建筑的相关知识和社会效益,增强社会、民众对绿色建筑的认识,赋予岭南建筑崭新、持久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