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城管赴多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垃圾转运是重点 落实防疫“五件套” 2022年03月25日  

刘永定(左二)在瓶装气站点进行检测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姜兴贵、通讯员管佳报道:3月23日,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刘永定率队赴石碣、高埗、中堂等镇,深入大件垃圾及园林废弃物收集点、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生活垃圾转运站、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和储配站,检查城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并沿途查看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状况。

  检查发现,中堂、高埗两镇主街主干道环卫保洁水平有明显提升,石碣镇市容环境也有明显好转;各瓶装气站点都能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燃气企业落实上门送气和入户安检,站场管理较为规范;路边环卫工人普遍佩戴口罩和手套作业。但也存在操作不规范的问题,已现场督促立行立改。

  检查组强调,当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城管系统要全力抓实抓细各项防疫措施,进一步压实各方工作责任,特别是确保城管领域一线作业人员落实“五件套”不折不扣执行。要深入一线,检查疫情防控和主业主责落实情况。燃气安全管理方面,要逐村逐户摸清底数,紧盯上门入户安检这个关键环节,筑牢燃气安全底线;市容环境方面,要聚焦精细化管理短板突出、环境卫生基础薄弱的镇街,推动美丽圩镇建设,实现“扫干净、摆整齐”常态化,全域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中堂城管分局严格落实防疫工作措施,全力保障汛期期间城市环境卫生安全有序、城市公用设施平安度汛。环卫工人严格落实防疫“五件套”,强化全辖区环卫消杀,着重针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等周边区域,采取加人、增频等措施,做好清扫保洁消杀和垃圾收运,确保辖区干净整洁。同时强化规范处置辖区生活垃圾,采取“定人、定车、定时、定点”方式直运至指定热电厂处置,从严从紧巩固环卫防疫工作。另外,全面排查清理辖区内的排水井口和广告牌路灯、行道树等,全力做好防御台风各项工作,为市民安全保驾护航。

  高埗城管分局采取多形式开展宣传劝导,充分利用执法车载音箱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同时,城管队员深入公园、广场、街头、村道等公共场所、重点区域,引导商户和市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全力管控市容市貌秩序,持续对各主次干道及农贸市场、超市周边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筑牢疫情防控“环卫”防线。

  石碣分局为进一步落实一线环卫工人防疫“五件套”工作,分局组建15个督导小组,下沉各村督促落实相关工作。

  垃圾转运站作为城管防疫工作的重点领域,该局制定四大措施落实防疫工作。一是安排13个专职人员驻点各个垃圾转运站,作为防疫工作第一责任人,落实进站防疫“五件套”;二是合理制定垃圾站开放时间、冲洗消毒时间,保证站台通风和消杀频次,切断疫情传播链;三是增设视频监测点,落实专职人员负责监测工作,通过转运站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监测环卫工人防疫“五件套”落实情况;四是各站台设置防疫检查卡点和宣传标语,对所有进站人员测体温、核实健康码,配备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确保防疫“五件套”宣传到人,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