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泡沫模板构造混凝土复杂元件 2022年03月25日  

3D打印泡沫模板

  

  

  

  为提高工作效率而打造的混凝土构件的复杂模板,通常需要大量劳动力且常被浪费。针对这一问题,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与FenX AG合作,使用泡沫3D打印制造形状复杂的模板,应用于混凝土。

  这些泡沫形式可以永久应用,也可以移除并回收以打印新元件,以避免浪费。为了测试其性能,该团队创建了一个具有2米×1.3 米带肋板的通用几何形状的原型,每个角都有点支撑。据了解,所有泡沫元件均采用机器人泡沫3D打印装置制造。在铸造超高性能纤维增强混凝土(UHPFRC) 之前,原材料被手动放置在传统的木材周边模板内。固化后,木模板从原型中移除,结构建筑元件完成。

  这种新颖的制造方法将减少混凝土模板的浪费以节约资源,还可以制造几何形状复杂的泡沫元件。使用3D 打印装置生产的泡沫形状可用作原位应用或移除并回收用于打印下一个模板。

  (王芷芸 编译于建日筑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