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之 农民工工资 2022年03月28日  

本版词云设计 余月

拖欠农民工工资有可能会坐牢

  

  

  针对关键词“农民工工资”,2月份广东建设报建舆工作室共监测相关敏感舆情301条。

  欠薪现象:有关统计数据中显示,在群众关注度较高的话题当中,还有农民工欠薪问题。2月份,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当中有将近百条关于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湛江等地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反映。

  遏制措施:对于住建领域“欠薪”问题,一方面要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压实清欠责任。另一方面要强化源头治理,加大失信惩戒力度,严厉打击分包、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建设项目资金不到位任意开工,垫资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从源头上着力消除工资拖欠隐患。

  今年动作:目前,广东一部分建筑企业在政府有关部门监管下设立了农民工工资专户,用来确保农民工工资发放。今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同样指出,2022年全省住建系统要加大治理房屋市政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