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防汛备汛未雨绸缪 城市内涝隐患排查整治月底完成 2022年03月30日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誉建业报道:记者近日从河源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下简称河源城管)获悉,根据省、市有关工作部署要求,该局迅速开展城市内涝隐患点排查整治,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市区防汛备汛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今年以来,河源城管着手加强汛前排水设施排查整治,通过制定详细的排查计划,组织片区管护单位对市区排水设施逐一排查检查等方式,重点对市区易涝点区域的排水管道、管井进行清疏。据统计,该局已完成清疏管道30公里、管井4000多座,预计本月底可完成全部排查整治工作。

  根据汛期排查发现的内涝点,河源城管建立台账,将规模较小、工程量不大的积水点纳入市政维护小型项目或零星维护中解决,工程规模较大的水浸点则纳入年度城建计划解决。该局充分利用近期连续降雨时机,排查出7个小型积水点,目前已完成5个小型积水点的整改工作,其余2个正在整改中。

  此外,为强化汛期排水防涝应急管理,河源城管修订《河源市市区应急排涝抢险预案》,将市区分为3个片区,每个片区组建了包括专职人员和预备人员各15人的应急排涝队伍,并储备发电机、抽水机、警示牌、沙包等应急装备和物资,全力确保城区排水安全。

  “我们将加大督查监管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排查清理机制。”河源城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汛期排水排涝应急管理,修订应急预案,组建排涝抢险队伍,加强人员培训、应急演练和汛期值班值守,储备应急物资,全力做好安全度汛各项工作,确保市区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