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55.89亿!“广州圆”要被拍卖? 2022年04月15日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唐培峰报道:4月13日,中拍网发布了广州农村商业银行拟转让17项优质债权资产公告,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地标建筑“广州圆”大厦也在拍卖之列。据了解,“广州圆”大厦开发商鸿达兴业,债务金额达55.89亿元。

  总投资10亿元的广州圆大厦,高138米,共33层,位于白鹅潭商务区核心区,土地面积82,148平方米,容积率2.5。目前地块上盖有2栋建筑物,分别是1号办公楼(广州圆)和2号宿舍楼,其中1号办公楼建筑面积90,785.19平方米,2号宿舍楼建筑面积45,684.82平方米。

  广州圆大厦由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教授约瑟夫提出概念设计,广东浩和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施工,广州珠江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负责监理。建筑工期3年,于2013年12月16日竣工。

  广州圆大厦的造型设计灵感来源于南越王墓的古玉璧及古代钱币,在夜幕之下倒映在珠江边,建筑与倒影交相辉映,形成“8”字,象征着大展宏图、美满团圆,和谐统一。但对于该理念,国内大多数民众似乎并不“买账”,甚至有媒体将其评为“中国十大最丑建筑”之一。

  拍卖消息一出,广州圆大厦再次处于舆论的风头浪尖。据介绍,此次债权资产转让后,广州圆项目用地性质有调整为新型产业用地(M0)的可能性,如能实现调规,容积率由2.5提高至5.0,由于是整体抵押,有利于整体处置开发。

  然而,记者昨天发现,有关消息已被中拍平台撤下,记者先后致电平台方、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董事会及广州市国资委,均未得到明确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