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混凝土行业多方入手严控质量 行业普法 力挫非法采砂 2022年04月15日  

提高预拌混凝土企业法律意识,筑牢质量安全防线。

  

  广东建设报记者 王芷芸

  

  4月12日,广州市散装水泥与建筑节能管理中心、市混凝土行业协会共同组织在线召开了“广州市混凝土行业打击非法洗砂再部署工作暨普法教育培训会议”,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质安处、市散装水泥与建筑节能管理中心的相关领导,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会长梁成文、秘书长李胜文,旷真法律集团律师以及全市混凝土企业相关负责人共370余人参会。

  会上,广州市散装水泥与建筑节能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企业要提高法律意识,提升学法守法用法水平,狠抓混凝土质量;企业内部人员要落实岗位职责;同时要加强内部管理,确保企业质量保证体系有效运行,牢牢守住质量这条底线、红线和高压线,做好混凝土生产质量管控,共同促进全市混凝土行业健康发展。

  

  A

  提高法律意识  保护合法权益

  

  会议要求混凝土企业一定要依法经营、做好质量管理,严禁违法经营。

  

  以案说法,严守产品质量

  

  2021年3月3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刑事裁定,被告人拓宇公司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总经理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及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判有期徒刑9年;实验室主任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判有期徒刑7年;拓宇公司被判罚金80万元。案件显示,承接项目的剪力墙混凝土强度不符合设计要求,导致多处砼梁开裂,最终经专家多次鉴定,确定已无法进行结构加固且12层以上全部拆除。2017年,广州建城混凝土有限公司在生产、销售过程中、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公司主要负责人均受到法律制裁。

  混凝土质量问题不仅会致使企业赔款甚至关停,而且会对建筑工程质量和结构安全造成巨大影响,因此,混凝土企业守住质量生命线至关重要。

  

  分析责任,完善企业制度

  

  会上,旷真法律集团律师余晓梅进行了题为《混凝土质量问题法律责任分析》的报告,据她介绍,常见质量问题主要包括强度不达标、浇注部位出现裂缝、蜂窝麻面等。从以往案例来看,混凝土质量不合格,企业轻则赔偿,重则入刑,而且还会影响建筑工程质量和结构安全。

  混凝土质量受多方影响,如何确定其质量问题由哪一方承担主要责任?依据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预拌混凝土(GB/T 14902-2012)》第9条:“预拌混凝土的质量检验分为出厂检验和交货检验。出厂检验的取样和试验工作由供方承担;交货检验的取样和试验工作由需方承担,当需方不具备试验和人员的技术资质时,供需双方可协商确定并委托有检验资质的单位承担,并在合同中予以明确”“预拌混凝土质量验收应以交货检验结果作为依据。”这也就是说,只有需求方做好交货检验的取样和试验工作后才能判定供方所供应的商品混凝土是否存在质量问题。按照规范做好相关工作,责任承担主体则较为明确。

  为进一步保障混凝土质量安全,余晓梅建议,混凝土供应商应当严格落实国家规范与合同约定,对外应建立完善的原材料进场检验、仓库管理、配合比设计、搅拌控制、出厂检验、运输管理及施工现场监督机制,确保预拌混凝土质量符合规范及合同要求;对内健全内部产品质量管理制度,严格实施岗位质量规范、质量责任以及相应的考核办法。要高度重视交货检验,并提倡使用视频等形式记录交货检验及施工方施工情况。

  

  提高意识,保障合法权益

  

  李胜文表示,组织这次行业普法教育会议的目的是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抓好混凝土质量。

  梁成文建议作为生产供应链条的中间环节,混凝土公司首先要规范生产管理,从原材料的选购、按设计配合比投料生产等方面,确保生产供应的混凝土质量合格。

  为加强对预拌混凝土的产品质量监督管理,行业主管部门开发了“广州市混凝土质量追踪和动态监管系统”和“广州市预拌混凝土生产数据全程实时监管系统”,强化混凝土企业生产投料生产数据管理。两个系统不仅能协助市住建局主管部门及时、真实、完整地掌握生产数据信息,同时还能帮助混凝土企业在质量纠纷中进行举证,而数字系统作用的发挥则有赖于企业如实上传相关数据。

  各企业应从案例中吸取教训,高度重视质量安全,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在监管系统上录入真实的数据资料,让监管系统存储企业所有的混凝土生产数据记录,为监管部门后续的索源调查提供有效的依据,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

  

  B

  加强海砂整治  建立砂石溯源机制

  

  近年来,受环保整治等因素影响,砂石供需矛盾突出。受利益驱使,有不法分子铤而走险非法开采海砂。此行为不仅会对海洋生态造成影响,未经处理合格的海砂直接投用还会危害人民群众安全。

  会议指出,不要单纯将海砂整治看作经济问题,而是要充分意识到其背后的生态问题。

  

  非法采砂,影响海洋生态

  

  砂石作为混凝土的重要原材料,在工程项目中耗量巨大,对混凝土质量有显著影响。据统计,2022年1月1日至3月31日,全国海警机构共查获各类涉砂案件109起、海砂27万余吨、船舶98艘,涉案人员593人。

  非法开采海砂会对开采区的海洋水文动力、海水水质、海底底质、生物底栖环境造成破坏,影响海洋生态环境安全和生物资源多样性。特别是在海湾等沿岸近海非法开采海砂,会严重改变海湾生境原始海床结构,降低水源涵养,引发海岸侵蚀、海水倒灌等生态灾害,不符合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此外,海砂中含有一定量的氯盐和硫酸盐,未经处理合格的海砂如直接用于建筑工程,会因氯离子超标,诱发和促进钢筋锈蚀,降低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检测,确保指标合格

  

  为防止违法违规使用砂石行为,广州市散装水泥与建筑节能中心多次开展混凝土企业用砂质量监督抽检,组织专业检测单位,不定期对企业用砂进行现场随机取样、盲样送检,发现问题及时公示处理、敦促整改。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市共计抽检天然砂750份、机制砂350份、混凝土试件465组、混凝土拌合物167组,发现并查处1家砂氯离子含量超标的企业,其余企业砂河混凝土氯离子含量均符合标准;同时强化“互联网+”监管,通过“广州市预拌混凝土生产数据全程实时将管系统”采集企业用砂进场信息、供应商来源、自检结果等信息,并自动采集企业砂用量,按国家标准计算所需最低监测频次,对不达标的企业自动进行信息提示。

  针对目前情况,广州市住建局相关领导也对企业提出几点建议:首先要提高认识,企业负责人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生态文明建设已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的重要内容,不能将海砂整治单纯看作经济问题。其次,要深刻吸取教训,立行立改,做好排查。企业一定要选择来源清晰、有记录在档的海砂。同时要注意防范重大质量风险,砂石质量事关民生,要加强检测,确保海砂氯离子指标及强度质量合格,避免出现质量安全问题。

  

  净化海砂 加强质量管控

  

  据介绍,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完善海砂的产地来源等信息,并建立联单制度。记者了解到,广州市住建局正在结合生产系统采集、统计海砂信息,并推送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比对、溯源,并要求彻查来源不明的海砂。广州市散装水泥与建筑节能管理中心希望各企业保持警惕,做好自我排查,加强管控,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海砂。

  此外企业采购净化海砂,要求采购正规渠道、来源清晰的砂,应与砂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并要求供应商提供合格证、检测报告、送货单等票据资料;企业建立用砂追溯机制,实现砂石源头信息可查,做好砂进场、使用、检验、出场各项纪录台账。

  同时要加强用砂质量检验,严格落实各项检测标准和制度,坚持“先检验,后使用”原则,不得使用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砂,一定要重视氯离子含量检测,配备专业的检测技术人员和检测仪器,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要求检测氯离子和混凝土拌合物氯离子,保障质量安全。还要建立砂采购使用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如实报送砂采购和使用相关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