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全流程“零跑动”无接触 广州不动产登记居家可办 2022年04月25日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姜兴贵、通讯员穗规资宣报道:日前,在广州经历疫情期间,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了一件“特殊”的交易过户案,从开始到结束,全流程“零跑动”“无接触”网办。

  疫情发生以来,广州不动产登记深化一系列举措,最大限度防止人员聚集、降低传播风险,尽力为民服务。

  

  “居家可办” 全面推行线上办理

  

  广州不动产登记通过“四招”推动窗口网络化,提供安全便捷途径。一是线上预约。企业群众可通过“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预约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二是线上咨询。依托H5技术及微信平台,推出不动产登记“E讯通”掌上指南,为企业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业务办理指引。三是线上查询。企业群众可通过网站、公众号、小程序等渠道,免费自助查询、下载、打印有关不动产登记信息。线上、线下查询的不动产登记结果信息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四是线上办理。通过网上申办系统,搭建“一网通办”平台,集成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等服务事项信息,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全流程网办”。

  

  “全市通办” 深化推进“通收通发”

  

  广州还联合税务部门,打破不动产属地限制,实行存量房转移登记、析产登记、赠与登记等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市通收通发,申请人可选择全市任意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实现“全市通办”。疫情期间处于“三区”管理的企业群众,申请人可“足不出区”,预约在本区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位于其他区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跨区随心办”。

  

  “异地可办” 推进服务“朋友圈”

  

  疫情期间,广州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技术,实现不动产登记当中的多项高频业务“跨城通办”。同时,与深圳、珠海、清远等城市签署合作协议,发布跨城办理服务通告,设置“跨城通办”窗口,提供线上线下双渠道跨办。另外,对接全国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省政务服务网以及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等,提供线上途径跨办。

  广州还不动产登记拓展服务“朋友圈”,将不动产登记“1+N”服务向上游、向外围延伸,深化“多点可办、少跑快办”。通过联合镇街、中介机构、公证机构、法院、银行、民生部门等,解决在不动产登记当中的查询、申请、公证、登记等一系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