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横沥“城管卫生监督员”在行动 2022年04月25日  

横沥城管片长朱炜强处理占道经营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姜兴贵报道:这个点位有未清理垃圾、这个垃圾桶满溢散落垃圾……”在东莞横沥镇隔坑村,随街可见左臂戴着“城管卫生监督员”袖章的执勤人员,他们穿梭在大街小巷,拍摄记录辖区内的不文明现象和文明创建薄弱点。他们就是城管片长朱炜强在隔坑村组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找茬团”的成员。

  这支队伍是如何产生的?他们日常干什么?自今年3月朱炜强担任城管片长驻隔坑村以来,环卫保洁工作给他的印象就是“脏了扫、扫了脏,反反复复,没完没了”。经过一个月的观察,朱炜强认为,商铺租户、村民的卫生意识还很淡薄,需加以强化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于是经城管片长和隔坑村委会研究,制定了村环境卫生“村规民约”,组建“城管卫生监督员”。

  4月起,监督员就开始在街道巡查,执勤时佩戴统一标志,对责任地段内违反环境卫生、秩序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制止教育,并进行不同形式处罚。处罚方式主要包括两种:

  一是责令不文明行为当事人履行“义务保洁”,即要求其对污染现场进行清理,并视情节严重程度,要求清扫干净本路段或本区域;二是责令不文明行为当事人担任“卫生监督员”1天,期间发现有不文明行为的人员,督促当事人现场履行“义务保洁”。此外,还会将不文明行为在垃圾亭进行公告、上传微信群予以曝光。对于不听劝导者,城管执法人员将进行“小微执法”或立案处罚。

  据悉,隔坑村此前获得过“广东省卫生村”“东莞市生态村”和“东莞市文明标兵村”等称号。

  朱炜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通过“城管卫生监督员”对乱扔垃圾、占道经营、车辆乱停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常态化监管,全面提升城市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