砼 技 “封印”水泥 煅烧产生的CO_2 2022年04月29日  

  

  将煅烧水泥产生的 CO_2(二氧化碳)在进入大气前将其捕获并储存起来,这是水泥行业脱碳的最有效方法之一,这一过程甚至可以形成“自循环”:如果将这些“废气”与水混合固化时重新注入混凝土,水会促进化学反应,导致水泥硬化变身碳酸钙。这种逆向煅烧不但能吸收CO_2,还使混凝土更坚固。

  加拿大清洁技术公司CarbonCure Technologies 就是这条道路的开路先锋。在不牺牲材料可靠性的前提下,他们将精确用量的CO_2注入混凝土中,CO_2发生化学反应并转化为矿物质。这种CO_2矿化过程改善了混凝土的性能和抗压强度,使得能够在混合设计中调整水泥含量并减少碳足迹。

  迄今,该公司已为全球 400 多家工厂安装了将CO_2注入预拌混凝土中的设备,最终产出的混凝土已被用于建造建筑物,这其中包括位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亚马逊新园区、通用汽车位于田纳西州斯普林希尔的电动汽车装配厂等。(据生态与绿色低碳混凝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