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9亿元会否成为坏账? 化解应收账款之困 2022年05月06日  

坏账将严重影响混凝土企业的发展(资料图片)

  

  

  

  数据显示,2021年年末,混凝土及水泥制品行业的应收账款达9119亿元,几乎占到当年营收的一半,创下新高。事实上,混凝土企业一直深陷“应收账款”之困。

  赊销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加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提高企业在有限市场的竞争力。然而,若应收账款未及时收回,发生坏账损失,则会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今年以来,政府加快出台了多个关于账款拖欠的治理措施,在相关措施引导下,混凝土企业不断强化自身,建立起应收账款法律风险防范管理机制,将不断提高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水平与竞争力。

  

  / 企 业/

  深陷“应收账款”之困

  

  近年来,混凝土企业应收账款数额逐年增大。现阶段,在预拌混凝土产能过剩形成的买方市场形势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混凝土企业为提高自身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纷纷实行垫资生产、赊销混凝土的经营策略,应收账款在企业总资产中占比不断增加。  

  中国混凝土行业最大的上市公司——西部建设也在业绩公告中指出,2021年,公司应收账款及票据占营收比重大幅增加至68.20%,增幅较2020年扩大了11.53个百分点,说明公司为实现业务规模扩张,赊销出货的比例有所增加。 从回款时间来看,2021年西部建设应收账款及票据周转天数升至206.43天,同比增加了11.89%。  

  

  / 政 府/

  加快出台治理措施

  

  今年以来,关于中小企业账款拖欠的治理在政府工作中被频频提及。4月1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提出四方面举措实现二季度工业经济的平稳接续。其中,在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方面,提出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涉企“三乱”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同样指出,要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规范商业承兑汇票使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要带头清欠。  

  2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开展防范化解中小企业账款拖欠专项行动,大企业、机构拖欠中小企业的款项被列入整治重点。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赊销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加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提高企业竞争力。然而,若应收账款未及时收回,发生坏账损失,则会直接减少企业利润,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减慢企业资金周转,影响其再生产能力。因此,政府加快出台关于账款拖欠的治理措施,有利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 行 业/

  建立防范管理机制

  

  在此情况下,混凝土企业究竟该如何防范与化解应收账款风险呢?专业人士认为企业应围绕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补救三个阶段加强应收账款法律风险管理。  

  在事前防范方面,混凝土企业首先应建立客户信用管理机制,审慎选择赊销对象。由于混凝土企业赊销混凝土后,往往要在工程竣工后的较长时间内才能全部回收货款,所以混凝土企业应建立客户信用管理数据库,及时掌握客户资信变化动态。在每项工程投标前或与客户签订合同、确定交易关系前,一定要从防范法律风险的角度,对客户的主体身份、实际履约能力、信誉等方面进行审查。其次,还应严格审查买卖合同,确保内容规范、条款完备。 混凝土企业每承接一个较大工程就可能要赊销少则价值数百万元的混凝土,合同履行时间长达二、三年,为有效保护企业利益,除及时清结交易外,应当签订书面的买卖合同。对于客户提供的格式合同,企业要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并严格审查合同条款。实践中,在审查混凝土买卖合同时,要注意以下几点:数量条款、质量条款、价格条款、付款条款、违约责任条款、解决争议的办法条款、合同生效和用印方面以及履行期限、地点、方式条款。  

  而在事中控制方面,混凝土企业应严格控制“量差”,防止结算亏损法律风险。在实践中,经常出现客户提供的混凝土供应决算量小于混凝土企业实际生产供应量,客户借此大额扣减混凝土企业价款的现象,因此混凝土企业要加强过程控制,保质保量生产供应混凝土,确保客户授权代表在每车混凝土运输单上都签字认可混凝土质量合格、数量准确,其次销售、预算人员要在施工浇筑前后勘察混凝土浇筑情况,掌握混凝土跑模、涨模或图纸外用混凝土证据。同时相关技术人员要及时解决混凝土质量争议问题,防止客户借机扣减混凝土结算量,以避免出现大额结算亏损。 

  此外,混凝土企业应加强收账款监控与催收,做好定期对账工作,按“谁销售,谁收款”原则,每月制订收款计划时要明确每名销售人员的收款金额和期限,并建立销售人员收回的应收款账账龄越短、奖金提成比例越高的绩效考核与薪酬制度,督促销售人员及时催收货款。同时其销售或财务部门应定期与客户进行应收账款对账,保持双方账目相符,对于恶意拖延办理混凝土价款结算及付款的客户,混凝土企业应暂停继续供应混凝土,要求客户限期办理价款结算和支付,或提供相应履约担保,否则,应果断中止履行混凝土买卖合同,防止出现更大坏账风险。  

  从事后补救来看,混凝土企业可加强应收账款诉讼时效管理,确保债权受到法律保护。诉讼时效即指权利人在法定期间内不行使起诉权就丧失胜诉权的法律制度,根据我国法律的相关规定,混凝土销售应收账款的诉讼时效期限为2年。对于混凝土买卖合同履行期间双方无任何争议,混凝土价款双方已办理结算手续,客户不按合同约定付款的,混凝土企业可向法院申请向对方发出限期付款的支付令。有些客户完全不理会法院发出的支付令,作为债权人的混凝土企业就可以立即申请人民法院进行强制执行。对于长期拖欠应收账款、商业信誉不良或履约付款能力差的客户,混凝土企业应在诉讼期限结束前,尽早提起法律诉讼或仲裁追偿债权。

  综上,混凝土企业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发展,必然要实行产品赊销,应收账款法律风险始终存在。但是相信在政府一系列关于账款拖欠的治理措施的引领下,混凝土企业不断强化自身,建立起应收账款法律风险防范管理机制,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水平与竞争力将会不断提高。

  (中国水泥网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