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长沙“4·29”惨痛教训,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工作组“五一”期间分赴多地—— 暗查暗访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 2022年05月13日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姜兴贵、通讯员岳建轩报道: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贯彻住房城乡建设部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再督促再落实视频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于“五一”期间派出工作组分赴广州、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清远等地开展督查检查和暗查暗访。工作组重点检查了当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参建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的情况,以及自建房建筑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工作组在督查情况反馈时强调: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抓严抓实抓到位。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房屋市政工程各方责任主体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加强安全政策法规学习,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手段,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一方面要从严不懈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加强省外来返粤参建人员流动管控,科学引导在粤从业人员出行,落实人员涉疫排查管控、健康管理和定期核酸检测,从严从紧做好疫情处置和准备。另一方面要抓实抓细“五一”期间安全生产风险防范。要落实房屋市政工程安全“提级管控”,抓好危大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管理,做好“五一”节后项目复工复产安全检查,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抓严抓实抓到位。

  二是要深刻汲取教训,全面扎实细致开展自建房建筑安全排查整治。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深刻汲取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惨痛教训,突出重点地域、重点场所、重点问题,全面扎实细致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坚决遏制同类事故发生;要建立城乡房屋安全管控的网格化管理机制、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规范房屋安全鉴定检测行业秩序,强化房屋产权所有人和使用人责任落实和追究,不断提高自建房建筑安全管理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