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有积分 积分可以换商品 中铁城建集团二公司庆盛枢纽项目创新开办“积分超市” 2022年06月03日  

工友们用安全积分兑换商品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誉建业,通讯员武嘉欣、李俊浩报道:“这个月我积累了200多分,想买的毛巾、洗衣粉、花露水现在统统都能在咱们项目‘积分超市’兑换了,每个月都能省不少钱呢。”中铁城建集团二公司庆盛枢纽项目劳务工人代松林开心地说道。

  为充分调动劳务人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将全员管安全措施落到实处,该项目部创新开办了“积分超市”。要想购买这个特殊超市里的商品,工友需使用平时累积的安全质量积分,通过项目部自行开发的“工地安全积分超市管理系统”,在积分超市进行自选商品,无需现金交易,可以通过自助扫描二维码支付积分的方式进行商品兑换。

  据悉,项目部根据实际,列出了现场作业人员应遵守的30个方面的安全行为清单,制定出积分奖励细则,结合日常安全、质量、进度每月对各作业班组、所有作业人员进行考核认定,评选优秀班组、优秀工匠,定期核发5分至100分不等的积分奖励,对举报违章操作行为、上报安全隐患、提前完成问题整改、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员工,也会给予相应积分奖励。

  以“积分超市”为依托,项目部还把安全生产理念融入“每次出发都是回家”的家文化之中,通过开展“工地之声”安全小广播、班前讲评可视化交底、安全家书进工地、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实现作业人员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