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高令响 还有哪些摩天大楼即将建成? 2022年06月03日  

  

  经历二十余年高速城市化,中国面临与其他发达国家同样的问题:拥挤的城市地区难以满足密集人口生活和工作的现实需求。为此,政府、地产商与建筑师在近十多年来,合力推动超高层建筑的兴建。据世界高层建筑和城市人居委员会(CTBUH)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世界上已建成的100座最高建筑中,中国占53座;而世界上在建的25座最高建筑,更是20座在中国。

  不过,去年10月2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发布《关于加强超高层建筑规划建设管理的通知》,严格管控新建超高层建筑,强化既有超高层建筑安全管理。

  

  深圳城脉中心  

  

  城脉中心(又名中国脉)位于深圳罗湖区,高388米,地上70层,地下7层,由美国KPF事务所设计,预计今年内竣工。

  方案从跑车及飞机气动设计获取部分创意思路,构建超现代翼型立面,同时通过四角对称的凹槽强化体量效果, 赋予了刚硬棱角和直冲云霄的进取姿态。30米高的塔冠以经典永恒的雕塑式方碑设计,致敬深圳时代精神,勾勒中国脉的形与魂。

  

  武汉绿地中心  

  

  总投资超500亿的华中第一高楼“武汉绿地中心”,高475米,由美国AS+GG建筑事务所设计,预计2022年内全面交付使用。楼体横切面为“三叶草”外形,代表隔江相望的武汉三镇,象征三镇共同繁荣发展,既体现了武汉悠久的历史文化,又包含了武汉独特的城市结构。

  塔楼具有极其高效的空气动力学性能,独特的流线型外形使其减少风阻和超高层塔楼周围形成的涡流,并最大限度地减少建筑所需的结构材料。

  

  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  

  

  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IFC)位于济南市中央商务区,高428米,地上88层,地下4层,由美国SOM事务所设计,预计明年正式投入使用。

  塔楼在设计方案中借鉴了山体特色,意向方案提出“淙淙山泉”的设计理念,塔楼的形态来源于济南著名的山体及自然涌泉,塔楼上部的退台宛如上山阶梯蜿蜒泻下的瀑布。

  

  重庆100

  

  重庆100(原名:嘉陵帆影、陆海国际中心)位于重庆渝中区,高458米,共100层,是重庆在建的第一高楼,预计今年内封顶,届时将以封面级地标的身份,向世界展示重庆形象。

  项目由万科投资兴建,美国KPF建筑师事务所担纲设计。以建筑光影、江山云雨、时代风帆为设计语言,以现代艺术为核心,择灵感于山城江畔,构筑形似一叶帆船的超级建筑屹立在嘉陵江畔。

  

  成都绿地·蜀峰468

  

  蜀峰468地处成都市锦江区东村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区域,高468米,共101层,总投资规模达120亿元,预计今年建成。

  项目由美国AS+GG建筑事务所设计。塔楼设计灵感源自西南雪山、冰川的地域特点,并融入成都市花——芙蓉花的特征。立面钢骨柱的倾斜方向遵循“内倾-外倾”交替变化的规则,从而形成凹凸交错的“山峰”造型,顶部则如花瓣般绽放。

  (据GA环球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