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区排查自建房九万多栋 发现隐患11宗 全部整改完毕 2022年06月24日  

执法人员对楼房加建部分启动快速拆违程序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陈小珊,通讯员全碧芳、赵婧、周丽君报道:近日,广州市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下简称白云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各镇街,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摸底排查自建房安全隐患,严控新增违法建设。

  

  快查快拆自建房楼顶加建部分

  

  鹤龙街尖彭路彭西四街某巷,白云区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正在组织工人对一自建房加建部分进行清拆。

  执法人员介绍,该楼房装修施工工程已经向鹤龙街备案,不仅在尚未取得审批结果和施工铭牌的情况下开工,并且还在节假日施工。执法人员马上要求其停止施工,作断水处理,并对该楼房加建部分启动快速拆违,预计两天内可拆除完毕。

  鹤龙街高度重视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加管控加建、改建、扩建等违法建设问题。“我们每天都安排不少于4辆巡逻车、不少于8名工作人员,对辖内自建房进行巡查。”鹤龙街综合执法办主任肖军介绍,一旦发现施工工程没有备案,就立刻控停,要求其到街道备案并领取施工铭牌;如果发现有新增违建,就启动快速拆违程序,即7天内快查快拆。

  

  整治违建安全隐患11宗

  

  无独有偶,近日,均禾街巡查人员发现有两栋自建房的楼顶,分别加建了一层铁棚。该街综合执法办立即约谈相关业主方,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尽快整改。很快,两栋自建房的业主分别自行拆除铁棚。

  白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治违督导科负责人吴庆祥介绍,各镇街积极行动,摸清涉及加建、改建、扩建等违建问题的安全隐患底数,并登记造册,全力消除隐患或拆除加建、扩建、改建部分。 

  同时,该局加强日常抽查督导,对无法消除安全隐患的,指导镇街依法依规及时拆除,严查严控新增违法建设。自今年5月开展整治行动以来,截至6月15日,共出动3189人次,排查93026栋自建房,初步排查发现涉及加建、改建、扩建等违法建设安全隐患11宗,已整改11宗,拆除面积2528平方米。

  下一步,白云区将继续从严落实开展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城乡接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疫情隔离场所等人员密集区域用作经营的自建房,确保加建、改建、扩建等违建问题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