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发文明确: 支持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材应用 2022年06月24日  

珠海横琴总部大厦(二期)项目采用多腔钢箱剪力墙核心筒+外钢框架混合结构体系

  

  

  日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财政部印发《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不断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政策,在财政政策措施上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材应用。

  《意见》明确六大支持重点方向和领域:支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支持重点行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支持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基础能力建设、支持绿色低碳生活和资源节约利用、支持碳汇能力巩固提升、支持完善绿色低碳市场体系。

  其中《意见》提出,要完善政府绿色采购政策,建立健全绿色低碳产品的政府采购需求标准体系,分类制定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政府采购需求标准。大力推广应用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属于节能环保政府采购品目清单范围的产品,只要通过国家认证即可享受采购优惠政策。下一步将推广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应用,推进绍兴等6个城市试点在医院、学校等公共建筑中使用绿色建材,运用装配式、智能化等新型建造方式,纳入试点的工程项目金额达1025亿元。

  (蒋雯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