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砂石企业如何 破局? 运费持续上涨,雨季、高温来袭,房企拿地意愿遇冷…… 2022年07月08日  

下半年基建项目持续发力,砂石行情或将回暖,图为建设中的深圳前海自贸区。

  

  

  

  

  广东建设报记者 誉建业

  

  砂石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用量最大、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原材料,年消耗量约200亿吨。然而,运费持续上涨挤压企业利润空间,雨季、高温来袭让市场进入需求淡季,房地产企业拿地意愿依然遇冷……诸多因素叠加,让砂石企业今年叫苦不迭。

  回顾今年上半年,岁末年初时,施工进度放缓,搅拌站多提前停工,企业重心转移至回款催收;受疫情影响,今年开复工时间较往年有所后移,下游企业需求下滑明显,导致上游砂石企业出货恢复情况不佳;近期受持续降雨影响,部分地区甚至进入暴雨模式,防汛形势较为严峻,砂石出货情况不佳。上半年广东砂石需求整体恢复不佳,出货情况不理想,行情整体偏弱运行。面对发展瓶颈,广东砂石该如何突围?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相关人士。

  

  环保政策收缩增加企业压力

  

  一直以来,房地产、基建和农村市场一直是拉动砂石需求的“三驾马车”。据不完全统计,砂石行业的下游需求主要是房地产和基建,两者的需求比重可能会超过行业整体需求的80%。但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的下行为砂石需求蒙上了一层阴影。

  业内人士表示,销售欠佳、融资困难,这些都导致房企的拿地意愿和动能相对变弱,2022年上半年全国土地市场的成交情况仍然“很冷”。据悉,上半年土地市场的成交量同比下降50%以上,这对砂石行业可不是好事。

  环保政策上的持续收缩无形中也在增加砂石企业的压力。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快降低碳排放步伐,兼顾经济发展和绿色转型同步进行;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的“能耗双控”政策下,砂石骨料、水泥生产供应下降,价格持续攀升;相关部委继续实行严格的矿山监督检查制度,加大对砂石原材料供应企业的整治力度,并行负面清单制度,凡有过不良记录的企业不允许进入该行业。

  另外,疫情之下,砂石市场预期持续走低,河道整治、油气价格上升也导致砂石企业的运营成本持续上升。据中国砂石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砂石行业运行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砂石产量小幅下降,全国砂石产量为197亿吨,同比下降1.0%。受房产市场、环保政策、疫情等因素影响,该协会预测,2022年砂石供应收窄,预计全年建筑用砂石供应量将下降至195亿吨。

  

  机制砂市场份额逐渐扩大

  

  重压之下,也有业内人士持谨慎看好的态度。其表示,经历了上半年的蛰伏之后,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下半年公路、铁路等基建项目的持续发力,或将带动广东砂石需求持续“升温”,有理由期待砂石企业下半年的“王者”归来。

  首先是房地产市场的缓慢复苏。易居·克而瑞信息集团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科伟称,今年上半年的政策和去年相比已有显著变化,那就是从“收紧”逐步变成“放松、刺激”的主基调。记者查询发现,今年佛山、中山和东莞等地市先后出台新规为楼市“松绑”。全国范围内,目前则有170多个省市出台了500多项刺激性政策,推动房地产市场的走稳。

  杨科伟称,从楼市走势来看,下半年预计会走出“L”型的趋势。“‘L’型意味着先低后平,换言之,下半年不会比上半年更差。”其表示,房地产行业销售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下半年同比跌幅将会有明显收窄。

  为解决河砂原料不足和价格的持续上扬,广东也在积极寻求砂石供应“新方案”。一方面,已有部分地区天然河砂售价达280元/方,不少搅拌站苦于高成本,已转而使用较便宜的机制砂。而广东除部分重点项目规定使用天然河砂外,大部分搅拌站也已全面使用机制砂代替天然河砂,机制砂市场份额逐渐扩大。

  另一方面,企业逐渐兴起对淡化海砂的使用。2月23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联合省生态环境厅和省水利厅印发了《关于支持陆地海砂淡化场规划建设的通知》,要求保障合理洗砂需求,推动淡化海砂的合理发展。例如,汕尾市管辖海域JH21-09区块海砂开采海域使用权和采矿权近日挂牌出让成功,由中电建(汕尾)绿色建材有限公司以近22.5亿元竞得。据悉,该海砂开采海域使用权和采矿权位于广东省汕尾市施公寮岛海域,海砂资源储量4178.1万立方米,可采资源量3531.65万立方米。淡化海砂的亮相,或将给珠三角砂石市场带来一定冲击。

  日前,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广东省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2022年,广东省共安排省重点项目1570个,总投资7.67万亿元。基础设施工程中,交通仍是最大热点,有业内人士预计,广东后续砂石需求将迎来一波“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