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促砼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质量月”活动观摩暨新技术引用示范交流会 2022年10月10日  

交流会现场

  

  

  广东建设报讯 日前,在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散水节能管理中心、花都区住建局的指导下,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在广州市圣丰混凝土有限公司组织举办了混凝土行业“质量月”现场观摩活动暨新技术引用示范交流会。本次交流会以“推动质量变革创新,促进质量强国建设”为主题,分为“线上+线下”两个会场。

  广州市散装水泥与建筑节能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在交流会上要求,结合全市混凝土行业开展的“质量月”活动,提出要严格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严把原材料和产品检验关,确保混凝土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树立混凝土行业行风正气,形成正向引导机制。

  

  严把原材料和产品检验关

  保混凝土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日前,住建部先后到广东珠海、中山进行督查,发现施工项目混凝土质量以及混凝土生产企业在原材料进场复验、试验室管理及混凝土产品出厂检验、新标准落实等方面存在问题。为此,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住建部对广东部分城市混凝土企业进行检查存在的问题,希望广州混凝土企业能有所借鉴。

  该负责人表示,希望混凝土企业要按照相关的规范要求做好原材料的检测以及台账记录,经检测不合格的原材料坚决不能用于混凝土的生产。并提出要严格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严把原材料和产品检验关;要确保混凝土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要抓好企业各级岗位责任制,加强技术和管理水平提升;要树立行业行风正气,形成正向引导机制。要求各行业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混凝土生产质量管理,为广州建设工程夯实基础。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研发高性能高质量混凝土

  

  随着现代建筑对混凝土等级要求的提高,发展纤维混凝土成为了高性能混凝土的研究方向之一。目前,广州的混凝土企业已研发的“一种高性能机敏构成混杂纤维混凝土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专利。此技术通过掺入特定比例的玄武岩纤维和聚丙烯纤维,可以使混凝土(特别是机制砂混凝土)前期离析现象减少,使混凝土具有更好的工作性能、更好的和易性;在养护过程中,纤维丝自身的物理抗拉性能,可以减少微裂纹的产生,从而提高混凝土的抗压强度和抗折强度。加入玄武岩纤维和聚丙烯纤维,可延长混凝土的使用寿命,实现了普通混凝土向高性能混凝土的转变。同时机敏构成材料的加入,显著提高混凝土结构的安全性和耐久性。为混凝土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了一个很有价值的路径。

  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秘书长李胜文表示,近年来广州市混凝土行业协会的发展迈出了新的台阶,在广州市城市建设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创造税收及就业岗位等方面为国家和社会稳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接下来协会将充分发挥广州市混凝土行业的参谋助手、桥梁纽带、组织协调等作用,严格要求混凝土企业全面落实混凝土从原材料采购、生产、运输、到工地制作试块等质量管理工作,杜绝弄虚作假的违规行为,同时推动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锐意创新,研制高质量的混凝土,促进广州市混凝土行业高质量发展。

  交流会结束后,协会组织参会人员到圣丰混凝土公司的研发中心进行了参观学习。(陈克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