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营收突破8000亿,创重组以来最佳绩! 中国五矿以文化融合深化央企改革 2022年11月18日  

  

  

  

  

  

  

  广东建设报讯  2022年是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在实现央企乃至国企改革重组的过程中,文化融合具有重要引导作用,既能保障企业持续稳定、高效发展,也能为改革重组的不断深化提供重要的思想保障。做好这项工作,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效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文化融合,有助于理解重组企业间的文化差异,化解文化冲突,形成文化共识,建立起更加适应新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同时也有助于改组企业快速实现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快速适应新的发展环境,进而得到最佳的经营效率和经营业绩。

  以中国五矿为例,2015年12月,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实施战略重组。重组后的新中国五矿在全球金属矿业领域率先打通了从资源获取到勘查、设计、施工、采矿、选矿、冶炼、物流、贸易的全产业链,成为中国金属矿业领域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其中2021年全年营业收入突破8000亿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10%,创战略重组以来最佳经营业绩,三大规模效益指标为互补式重组标注了极有说服力的注脚。

  当然,文化融合并不是简单地用一种文化完全取代另一种或另几种文化,而是通过吸收原文化中的优良因素,消除其不良因素,经过一段时间的融合创新,最终形成一种新的文化体系。因此,企业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营造良好的文化融合氛围,在企业改革重组过程中广泛宣传文化融合的重要性,制订出员工广泛认可、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文化融合方案。二是建立有效的文化沟通渠道,通过对文化差异部分进行沟通协调,使文化融合能更高效地实施。三是明确企业精神和企业愿景的核心作用,在融合企业文化时应确立一个能真正体现企业特点的企业精神,尽量避免同质化。

  改革重组是央企优化结构和加快发展的重要方式,随着央企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需要充分发挥文化融合在央企改革重组中的引领作用,为包容创新的企业战略提供重要的精神内涵,也能为改革重组的深化发展提供重要的思想保障。

  (蒋雯菁 李国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