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中江三市开展人防跨区域训练 2022年11月21日  

“人防宣传大篷车”宣讲活动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蒋雯菁、通讯员方慧报道:为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促进住房城乡建设、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提高人防跨区域协同行动能力,11月16日至18日,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防办)副局长翁国泉带队前往中山市南朗街道开展珠中江人防机动指挥所跨区域协同训练,本次训练由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防办)牵头组织。江门市住建局人防指挥通信科、人防防护管理科、市人防(民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等共14人参训。

  本次训练紧紧围绕省人防办训练工作指示和《珠海、中山、江门三市人防区域协作框架协议》精神,通过卫星、短波、单兵4G图传等通信手段,共设置了人防机动指挥所远程紧急拉动、人防机动指挥所开设和撤收、人防卫星通信、无线短波电台通信、超短波图传、无人机抵近侦察、4G(5G)通信等科目培训和训练。

  训练过程中,珠中江三市参训队伍坚持从实战要求出发,注重人员与技术装备在陌生地域、复杂环境中的协同配合,着力提升指挥和通信保障人员训练水平,锤炼过硬本领。本次协同训练有效实现了一体指挥、协同行动,进一步检验人防信息保障装备性能,提高了珠中江三市人民防空指挥决策、组织协调、综合保障和应急救援能力。

  训练结束后,珠中江三市参训队伍就本次训练进行了研讨。下一步,三市相关部门将继续努力加强实战化训练演练,完善实战化训练机制,创新区域防空训练模式,把生成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防护能力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以战领训、以训促战、训战一致”的原则,突出联合指挥和联合组网,全面检验指挥通信与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多种通信手段综合应用以及复杂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