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惠州住建局深化“放管服”

建筑业:审批“零跑腿” 产值增七成

来源:广东建设报     2021年12月10日        版次:02    作者:

     前三季度惠州市建筑业总产值262.88亿元,同比增长70.9%,增速领跑全省。



  广东建设报讯 记者刘洁、通讯员赵丽霞报道:营商环境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措并举,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和办事环境,在建筑企业资质审批过程中,全面实施“电子证照”,企业实现了“零跑腿”、不见面审批,进一步夯实惠州市建筑业发展基础。前三季度全市建筑业总产值262.88亿元,同比增长70.9%,惠州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速领跑全省。

  

  / 创新模式 /

  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为深化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从2018年起,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继将一批省级资质许可权限下放给地市实施,推进资质管理扁平化审批服务。惠州市承接了“建筑业企业特种工程专业承包不分等级资质核准”审批事项后,制定了被委托事项的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告,制定内部管理制度,严把审核关。据统计,今年以来,惠州市共办理57宗特种工程专业承包资质不分等级许可事项,通过网上办理,发放电子证书,不见面审批,企业办事不跑腿,办事效率极大提高。

  据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不仅是省级下放的资质许可事项实行电子证书,自2019年以来,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全部实行网上办理,着力打造“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

  劳务资质不分等级以备案制取代审批制,按照以往流程,此项审批前后需1个月时间,如今最快1个工作日即可拿到资质证书。同时,惠州市还实行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电子化,通过电子化管理和数据共享,申请企业不需要到现场递交材料和领取证书,只要登录“广东建设信息网”的三库一平台管理信息服务系统,在系统提交所办事项所需材料后,就能全程跟踪了解办理进度,并自行打印电子证书,真正实现“零跑腿”。

  

  / 动态管理 /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不代表放松管理,而是管理手段的创新和变革。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按照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每年都对建筑企业开展“双随机”动态核查。截至2021年11月,惠州市建筑业信用信息平台录入3372家建筑施工企业和440家监理企业。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每年组织开展动态核查,定期或不定期核查企业人员社保及项目人员在位情况,抽查企业的市场履约行为。

  2019年至2020年,全市共开展15次建筑市场行为检查,今年以来开展了8批次“双随机”动态抽查,共抽查了400家企业。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责成相关企业限期整改。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不良行为,并视具体情况按程序进行处理,有效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惠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表示,营商环境的优化改善,进一步夯实了惠州市建筑业发展的基础,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惠州市经济发展。目前,全市建筑企业2673家,其中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32家,二级资质企业95家。前三季度全市建筑业总产值262.88亿元,同比增长70.9%,惠州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速领跑全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