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首条永磁磁浮空轨“兴国号”投入使用

来源:广东建设报     2022年08月15日        版次:01    作者:

    

  

  

  

  

  

  

  位于江西赣州的世界首条永磁磁浮空轨“兴国号”近日投入使用。据悉,该磁浮空轨由江西理工大学、中铁六院、中国中铁工业等单位共同研发、设计、制造,具有绿色、智能、安全、经济的特点。

  永磁磁浮空轨是一种新型、中低运量的轨道交通系统,具有安全、经济、智能、绿色等特点。项目的竣工将引领我国新制式、接入级轨道交通开启新篇章。

  兴国县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北部,是闻名全国的革命老区,永磁磁浮空轨工程试验线的原材料和技术也都诞生于江西这片红色土地,项目通过稀土永磁阵列实现“零功率”磁浮,稀土资源也来自江西本地,因此项目又被称为“红轨”项目。“‘红轨’将空轨和磁浮技术完美结合,具有低能耗、少占地、适应好、可移植的显著优点,是中低运量接入级交通和旅游交通的新选择。”中铁六院总经理陈国栋表示,这些特点让永磁磁浮空轨不仅适用于城市、景区、机场接驳、商务中心、特色小镇等常规环境,在沿江、环湖、海边、高寒、荒漠等困难条件下也能大显身手。

  据悉,该永磁磁浮空轨建设过程中初步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体系,PCT国际专利5件,发明专利60多件。

  另据了解,江西兴国县永磁磁浮空轨试验线全长800米,2车辆编组,定编88人,设计最高运行速度每小时80公里。其顺利推进对于发展江西当地稀土永磁产业链和红色旅游经济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