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呼伦贝尔城》公映,热血故事感动观众

来源:新快报     2019年09月05日        版次:12    作者:管瑜

    

     ■导演涂们因主演《老兽》获得过最佳男主角奖。

  新快报讯 记者管瑜报道 由著名演员涂们执导,获得过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导演”奖的电影《呼伦贝尔城》近日公映,广州观众走进影院,观看这部揭示鄂温克民族历史文化的电影,并被“战斗民族”的热血故事所感动。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由于地域、环境的特殊性,鄂温克族的不同部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索伦部堪称史上最早被称为战斗民族的群体,其将士几乎参与了清代历史上所有较大的抵御外部侵略的战争。

  鄂温克族人涂们编导的《呼伦贝尔城》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索伦鄂温克族男丁都被派往西北边疆戍边,呼伦贝尔城只留下老人、妇女和小孩。前方时有阵亡消息传来,留守的人们经受着生老病死的考验。战乱经年,族内人口急剧下降。在诰命夫人那丹的带领下,鄂温克女人们长途跋涉前往军营探望丈夫。

  影片以鄂温克妇女为视点,道出了战争的残酷以及对家庭的伤害,而草原女性们可歌可泣的奉献,则侧面传递出征战四方的将士为奠定中国版图作出的巨大贡献,也揭示出鄂温克族在中华民族形成与发展的过程中的贡献。

  片中的演员都是鄂温克族和蒙古族出身,套马、摔马等细节真实而驾轻就熟,很多故事都在马背上发生,充满了草原风情。女主角萨仁高娃(上小图)广州观众十分熟悉,改革开放之初风靡广东电视观众的电视剧《公关小姐》,就是萨仁高娃主演的。此次萨仁高娃饰演女主角诰命夫人那丹这一角色,在极寒的环境下拍摄,又几乎全是马背上的戏,她内敛隐忍又果断慈爱,是影片成功的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