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沈文裕钢琴独奏周日登陆广州大剧院

来源:新快报     2019年10月24日        版次:17    作者:

    

  新快报讯 记者徐绍娜报道 “如果说李云迪是抒情王子式的天才,郎朗是激情冒险家式的天才,那么沈文裕则是冷静哲学家式的天才。他能举重若轻地征服任何钢琴技术难题,对音乐的理解更具有内省似的直觉。他将无可争议地成为一代钢琴大师。”曾被国外媒体给予超高评价的钢琴家沈文裕将在10月27日登上广州大剧院的舞台,献上一场精彩的钢琴独奏会。

  沈文裕5岁学琴,8岁便能够弹奏莫扎特全部的钢琴奏鸣曲,11岁读谱自学了十几个小时便能随CD唱片的速度完整地演奏难度超高的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12岁考入德国卡尔斯鲁厄音乐学院。16岁时,他在洛杉矶的第二届拉赫玛尼诺夫国际钢琴比赛获第一名,弹的是被公认为钢琴乐曲中难度最高的拉氏第三钢琴协奏曲。17岁,他拿下第14届伊丽莎白王后国际钢琴大赛第二名,也成了大赛史上最年轻的获奖者。

  沈文裕曾在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等多地举办独奏音乐会,参加最负盛名的音乐节,并与世界各国的四十多个乐团合作演出,包括德国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比利时国家乐团、比利时皇家歌剧院乐团、比利时皇家室内乐乐团、卢森堡爱乐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和中国爱乐乐团等。

  沈文裕的演奏技巧十分娴熟,无论多难的曲子,他弹来仍然举重若轻,尤其是密集的和弦、双音和八度,在快速的行进中依然层次清晰,驾轻就熟,游刃有余。他的钢琴版《野蜂飞舞》以39.9秒的速度打破纪录,因为速度实在太快,人们甚至只能看见他手指的残影。为此,他弹奏的这个版本成为当今最受欢迎的版本之一。

  这次独奏音乐会的曲目,从沈文裕重新改编的钢琴独奏版《我爱你,中国》和《我和我的祖国》到瓦格纳的《众神踏进瓦尔哈拉神殿》,从《星球大战》主题曲到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第二号》,可见选曲之广,难度系数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