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劳动号子》今晚播

王宏伟演绎“阿卡贝拉”版号子

来源:新快报     2019年11月08日        版次:14    作者:徐绍娜

    

    

  新快报讯 记者徐绍娜报道 广东卫视大型原创音乐文化节目《劳动号子》今晚将播第四期,“时代号子手”王宏伟、戴玉强、萨顶顶,将与“号子手”张磊、刘媛媛、王莉,继续唱响劳动乐章。节目中,王宏伟将演绎“阿卡贝拉”版船工号子,萨顶顶则选择了《丰收之歌》,现场惊艳。

  在明清时代,澧州是整个湘西北物资进出的重要商埠码头,当地劳动人民大多以行船运货为生。在逆水行船拉纤的过程中,船夫们创作了澧水船工号子,以集中力量、振奋精神。曾经名扬中外的澧水船工号子,随木板商船的消失而濒危。王宏伟此次演绎《澧水船工号子》,亦是有着传承的意义。为了真实呈现当年澧州船夫的劳动原貌,王宏伟舍弃了一切乐器伴奏,用一人领唱众人合唱的方式,让观众仿佛“穿越”到五百年前的澧州。

  另一边,戴玉强则选择了大众熟悉的《我为祖国献石油》。秦咏诚创作的《我为祖国献石油》深刻诠释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时隔60年,“大庆精神”不仅没有过时,还被赋予了更多新时代的特点。本期,戴玉强将用歌声诠释新“大庆精神”,将石油工人的豪迈气概表达得淋漓尽致。

  相比两位男高音歌唱家的大气豪迈,另一位“时代号子手”萨顶顶则直接秀出“海豚音”。正值金秋时节,萨顶顶选择了世界经典民歌《丰收之歌》,致敬在黄土地上默默耕耘的劳动者。为了更真实地感受丰收的美好,萨顶顶录制期间还去到乡间稻田,感受农民丰收的喜乐。据知,此次她在曲中融入了《草原骑兵歌》旋律,并大秀灵动飘逸的“海豚音”,效果让现场观众直呼“开口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