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赵咏兰:时尚赋能 让传统瑶绣活起来

来源:新快报     2021年11月05日        版次:A04    作者:陈斌

     ■瑶绣耳环

     ■《瑶木兰》

     赵咏兰,南岭明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大赛官网二维码

  瑶绣,作为中国传统刺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年5月被纳入第六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的家乡就是过山瑶之乡: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必背镇,我们年纪很小的时候已经会依偎着家里或村里的长辈们学刺绣,虽然被针扎的滋味不好受,但挺喜欢学绣各种纹样。”赵咏兰告诉新快报记者。

  2019年,赵咏兰成立了南岭明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通过订单式销售,带动当地女性增收,“我也曾离开家乡外出打工,但我还是希望我能回来,把我们这种‘山里的味道’更好地传承下去。”赵咏兰说。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斌

  ■图片:受访者提供

  国家级非遗项目,独一无二看瑶绣

  瑶族,是一个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所以瑶绣中有60多款固定图案纹样,都有各自的含义,有记载本民族历史文化的传承之意,如代表植物图腾的八角花,代表动物图腾的鹿形纹,代表团圆的大莲花等,以不同针法如一字形针法、十字形针法等绣成,不同纹样间经过排列组合成为完整画面。

  在赵咏兰看来,瑶绣的独一无二表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是反面绣,即从绣片的背面穿针引线,刺绣手法极为特殊。

  第二个是瑶绣的60多个固定的图案元素,每个图案元素有固定的名称、形状及固定针法和固定针数。

  第三是利用这60多个图案元素,对画面创作进行排列组合,表达不同情感内涵,成为完整作品。

  第四,瑶绣主要使用的丝线颜色是红、黄、白、绿四种,底布主要有白色、红色和黑色三种,白色底布用于瑶族男性的头巾,红色底布用于红火的喜庆场合,黑色底布最为常见,一方面由于瑶家人生活俭朴,服装以黑色系为主,相对比较单一,另一方面是彩色丝线于黑色底布上绣出来的纹样效果最靓丽,最好看。

  “刺绣是慢工出细活的精雕细琢过程,不分男女、年龄都可以参与,过程中可以锻炼人的思维,丰富个人的想象力,提升内涵与风格。”

  订单式销售,带动当地女性增收

  2019年,赵咏兰成立了南岭明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希望借助商业化对接市场的方式,让更多人认识瑶绣,打开瑶绣面向更广阔天地的窗口。

  “我们奶奶辈、妈妈辈绣的瑶绣,实用性和美观性不强,到了现时代,年轻人自己都不爱穿,往往就大一点的年节拿出来穿一下,就又放回箱底去了……传统的、民族的东西要走向市场,必须要从功能性、时尚化和实用性几个方面重新审视设计,让传统活起来。”

  赵咏兰很骄傲,作为大山的孩子,有机会挖掘出家乡传统文化的更多价值。带着这样的初衷,赵咏兰将瑶绣贯穿进生活的衣食住行、装饰摆件甚至家居餐具,如以瑶绣基本纹样为主题的耳饰、中国结的挂饰、抱枕、椅子垫、环保袋……“审美与实用性兼顾。”她说。

  赵咏兰告诉新快报记者,公司采用订单式操作,将时尚化了的瑶绣作品推向市场后按订单要求分发给全县范围内的熟手绣娘来完成,“从创立到现在,差不多辐射到全县180多名绣娘,帮助她们增加收入。”

  对当地家庭女性而言,订单式瑶绣让她们更灵活地兼顾家庭与收入,“在家就能创收。”根据纹样的难易程度,绣娘们可获取不同价位的相应报酬,“普通一年能有一万多元的增收,技术好动作快的绣娘一年增收两三万元没问题。”

  大师寄语

  致2021年广东省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所有参赛者

  赵咏兰

  “感谢妇联给女性朋友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让我们能接触和认识更多优秀的人与作品,这是很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值得珍惜。”

  2021年广东省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

  大赛旨在扎实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培育女性手工艺人,为手工产品提供平台,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网址:http://www.dwqta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