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机构对银行股估值能否修复存分歧

来源:新快报     2021年11月05日        版次:A12    作者:范昊怡

  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涨了,但股价跌了

  截至10月30日,A股41家上市银行全部披露了2021年三季报,整体来看,银行三季度经营业绩稳中有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10%的有16家,其中宁波银行、成都银行、江苏银行、齐鲁银行、南京银行增速甚至超过20%。然而,亮眼的业绩未能拉高银行股涨势,近两日银行板块再度走低,本周二更是集体杀跌,平安银行收盘跌幅超过6%,兴业银行跌幅逾5%。市场普遍对银行股热情偏低,未来银行股是否会走出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新快报记者 范昊怡

  从各家银行披露的三季报来看,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延续中报业绩增势,盈利能力显著改善。

  从规模来看,国有大行依然是“第一天团”。今年1-9月,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归母净利润均超过1500亿元,邮储银行、交通银行也超过了640亿元。但在增速上,中小银行表现强劲。江苏银行、张家港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56.03亿元、9.74亿元、143.07亿元、70.36亿元、123.4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51%、26.97%、26.94%、26.15%、22.36%。此外,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等股份行也实现了高基数下的高增长。招商银行前三季度营收排名超过邮储银行和交通银行,为2514亿元。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271.90亿元,同比增长9.1%。

  资产质量方面,业绩报告显示大部分银行不良率略有下降,拨备覆盖率提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银行不良贷款率普遍下降,但受房地产等行业信用风险的影响,一些银行关注类贷款不良有抬头的迹象。

  随着三季报收官,业绩向好、资产质量改善的表现是否会支撑银行股的估值修复?有分析指出,今年下半年以来,银行股表现不佳原因在于多方面,当前市场比较担心的是疫情蔓延下对银行让利的压力,且头部银行股存在护盘的影响因素,在市场资金过多聚集新能源产业链的同时,对传统银行、地产等行业板块构成资金分流压力。因此,尽管银行股业绩表现略超预期,但在市场上依旧存有一定分歧。已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不少银行受到了基金的增持,易方达基金张坤、中庚基金丘栋荣大幅加仓平安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及常熟银行,另一方面,兴全基金的谢治宇则减持了平安银行、长沙银行、杭州银行等。

  渤海证券分析师刘瑀表示,银行板块估值处于近十年来历史底部。银行业作为顺周期行业,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经营压力将得到一定的缓解,从而推动银行股估值修复,继续看好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也有分析认为,尽管目前银行股估值偏低,基本面有逐渐回暖的趋势,一旦政策环境回暖,银行股有一定概率走出一轮估值修复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