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在广东安装地暖或成新生活方式

来源:新快报     2021年11月05日        版次:A16    作者:梁茹欣

     ■VCG图

     扫码了解更多“家·生活”资讯

  从少人问津到备受关注

  长夏无冬的广东需要装地暖吗?日前一则“在广东装地暖是什么体验”的微博话题登上热搜榜。网上某博主分享了全屋铺设地暖的装修经历,引起众多网友讨论。事实上,随着人们对品质生活的注重及健康意识的增强,兴起于北方的地暖在冬季阴冷潮湿的广东地区,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识和选择。对于消费者而言,要不要装地暖,产品的安装费用、维护成本、使用频率、工程施工等都是其中的考虑因素。

  ■新快报记者 梁茹欣

  地暖更受追求高品质生活人群青睐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瑟瑟发抖,我在北方的暖气中穿着短袖。”每到冬天,“靠抖过冬”的南方人最羡慕的就是北方有集体供暖。就生活而言,虽然南方地区的冬天时长较短,但在“超级湿冷魔法攻击”下,南方地区所感受到的寒冷有些时候可能不亚于北方地区。据公开信息显示,我国南方地区湿度较大,冬季气候条件以湿冷为主。一般来说,空气中湿度每增加10%,体感温度将下降1摄氏度。在冬季,当南北方外界温度相同时,南方地区居民的体感温度更低。

  在广东同样不例外。“莫道岭南冬更暖。君看,梅花如雪月如霜。”南宋词人张孝祥曾对广东的冬天有这样的描述。而随着人们对品质生活的注重及健康意识的增强,兴起于北方的地暖在冬季阴冷潮湿的广东地区,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识和选择。最近,在广州生活了5年的刘女士给家里铺设上了地暖。她向记者说道,“虽然广州的冬天很短,但冷起来的时候真的太难受了。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你会发现地暖的舒适度是空调没法比的。空调没办法让全屋均匀受热,暖气会更干,制暖效果也不好,耗电量还大。”

  迪森家居品牌方接受新快报采访表示,近些年,广东地区采暖市场获得一定的发展,但主要还是集中在高端别墅、豪宅等。公司的地暖原本面对北方刚需群体,现在向南方非刚需群体即追求生活高品质人群转变。品牌相关负责人补充道,“不过,由于广东地区采暖时间短,地暖设施安装运行费用相对较高,目前来说,地暖的产品定位仍然较高,还是属于高端消费品。”

  需要注意的是,相较北方地区,南方大部分的房子不具备保暖功能,门窗气密性较差,并且南方可以达到供暖的天数不多,可能会存在间歇性供暖的情况。这些都可能对地暖在南方市场的推广造成一定难度。迪森家居品牌方提到,在广东销售地暖,企业需研发出更加舒适节能、热稳定性更好、调节能力更强,能够适用于南北方市场的采暖系统。

  选购安装地暖的技巧需有一套

  对于广东地区的消费者而言,要不要安装地暖,除了考虑居住舒适度,产品的安装费用、使用与维护成本也是主要的考虑因素。迪森家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以80-100平方米的户型来算,地暖的安装成本近2万元,不同地区会存在差异。维护与使用成本需根据不同地区的电价、气价,以及所使用的设备具体计算。“我家近200平方米,但卫生间、厨房柜底都没有铺设上地暖,实际安装的部分只有100平方米。在广州安装地暖要300-400元/平方米,整体下来的费用不算太贵。考虑耗电问题,我平时会参考峰谷电价定时选择某一时段开启使用。”刘女士说道。

  决定安装后,如何选择地暖品牌是一门学问。南方的采暖时间较短,其间歇性较大,出于防冻和节能的需求,供暖设备需要经常低负荷运行,南方的供暖设备需要具备较强的调控能力。消费者在选购时,应选择更加先进的采暖技术,减少采暖的热量损失,降低运维成本,而选择成熟、拥有稳定质量保障、能够提供完善安装和售后服务的品牌较为合适。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在选购地暖时往往会误以为壁挂炉品牌就是地暖品牌。实则不然,地暖是一个采暖系统,壁挂炉只是作为其中的热源,除此之外采暖系统还包括地暖主管道、分水器、保温板、反射膜等。为此,消费者选购时,不单单要看单一的热源设备或管道系统,还要结合自家需求搭配专业化设计,以达到更合理的采暖需求。

  如何安装施工也是重要一环。从工程施工方面来讲,地暖属于隐蔽工程,一旦铺装在地下就难以改动,更适合未装修的房子。安装过程中,安装师傅需要盘管和铺线,将地暖管道铺在地板或者是瓷砖的下面。在铺设地暖之后,室内的地面都会抬高4-8厘米。对于举架比较低的户型会有一定的影响。此外,在家中层高本来就不高的情况下,若装修时选择吊顶,还安装地暖的话,会让房屋显得比较狭窄,有些时候还会影响到整个室内的通风和采光。

  “回南天”使用地暖除湿效果更佳

  每到“回南天”,家里的墙壁、地面甚至物品表面都会出现严重返潮“出水”。那么“回南天”怎样避免家里返潮,大多数人首先想到是除湿。使用独立的除湿机和空调除湿都是常见的办法。不过,除湿机体积很小,一般摆放在客厅或者房间的墙角。由于角落的空气循环较差,很容易会造成除湿效果不理想。至于空调除湿,对于需要设置除湿温度的空调,一般把温度设置在比室温低4℃时较为合适,但“回南天”通常发生在每年二三月份,恰恰是广东天气比较寒冷的时候,这时开空调制冷显然不合适。

  事实上,能在回南天除湿的同时又能升温,使用地暖不失为一种好办法。地暖的使用原理是通过地面散热,进而达到升温效果。当“回南天”时开启地暖时,一方面可以让室内升温,大幅提高了地板、墙面以及家具等物体表面温度防止结露返潮,保持干燥;另一方面,这也符合“寒头暖足”的中医养生保健原则,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帮助。

  ■七嘴八舌

  @小白杨然:我早想这么干,但是我没有自己的房子。

  @Janessa_今天早睡了吗:说没必要的,每年降到10℃左右,我一个在北方生活过的人都在看海南房价。只要经济允许,谁不想少穿衣服少抖腿舒服点?

  @瓜枣子2010:这很正常呀,我们已经想好了,如果能买下一套房就装地暖加空气净化器。

  @粉一个Linabell小狐狸:南方装地暖太有必要了好吗,那种湿冷体验太差了。到家想脱件外套好做家务,实在太冷只好又穿一套家居棉服,不用做家务的人永远体会不到。

  Tips

  安装地暖之后,可选择石墨烯二维地板。该类型地板比较耐热,也不易变形,价格相对适中。在家具的选择上,应该选用优质或者有腿的家具,或者尽量避开无腿家具,保证有效散热面积。

  另外,想要冬天使用地暖时做到节能降耗,消费者可“三步走”。首先,选对产品,在选择壁挂炉时重点关注其热效率。其次,采暖不能经常启停,间歇性的采暖更耗能。在白天上班或者外出时间不长时,不关闭采暖,可以适当调低温度。最后,房子的保温措施需要做好,例如在墙边边界铺设保温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