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真理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来源:新快报     2022年10月19日        版次:A02    作者:

  ——从党的二十大看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据新华社电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

  “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鲜明宣示,标注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深刻的历史自信和历史自觉。

  高擎真理火炬,方能洞见前路。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更加彻底的精神主动、历史主动、发展主动,昂扬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勇毅前行。

  开辟马克思主义

  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2022年10月16日上午,曾见证无数重大历史时刻的人民大会堂,又一次激荡时代强音: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报告时的豪迈宣告,响彻在党的二十大全体与会者耳畔,响彻在新时代中国大地上。

  “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

  报告中一句句凝练而厚重的概括,折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二十大代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说。

  跨入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迫切需要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

  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十八洞村的脱贫故事里,能深刻感悟‘精准扶贫’的思想力量。”二十大代表、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金通由衷感言。

  如今的十八洞村,已实现从一个贫困苗寨到精准扶贫样板的蝶变。

  2013年11月,正是在十八洞村,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引领亿万人民打响一场伟大的反贫困斗争。

  思想之意义,正在于应历史之变,解时代之问。

  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引:

  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成果。”党史专家欧阳淞说。

  “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的重大论断掷地有声。

  身处会场,二十大代表、李大钊之孙李宏塔感慨万千:“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转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