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百旺杯”华语手抄报大赛暨羊城晚报第24届手抄报创作大赛圆满收官 20万学子讲追梦故事展家乡魅力 2019年08月20日  符畅、余珍、 蔡志胜

“二十四节气在中国”长卷展示 魏辉 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符畅  实习生 余珍   通讯员 蔡志胜  图/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除署名外)

  8月16日,2019“百旺杯”华语手抄报大赛暨羊城晚报第24届手抄报创作大赛颁奖仪式在广州南国书香节上顺利举办,200余位获奖选手及家长代表共同见证又一年手抄报颁奖盛事。据了解,经过多轮筛选比拼,共有1411名学生从20万选手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特、一、二、三等奖及单项奖,186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15所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届大赛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旗下“百旺”高级复印纸全程冠名,并连续4年提供战略支持。今年设5大赛区,其中,广东赛区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少先队广东省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台湾、山东、内蒙古、江苏赛区分别由台湾联合报、青岛早报、呼和浩特晚报、南京乐学联合主办。大赛由少先队员杂志社、黄金时代杂志社、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羊城晚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VIPKID在线青少儿英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东方宝泰购物广场提供协办支持。

  A、二十四载公益传承  初心不改使命不渝

  在颁奖仪式上,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胡泉代表主办方致辞。他介绍,手抄报大赛自1996年诞生,一转眼已经24岁了。24年以来,比赛不断适应社会的发展,相比以往,手抄报的赛事规模更加庞大、大赛机制更加创新、比赛主题也更贴近时代。

  今年,赛事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在广东省内,覆盖了21个地市的170个区域;在全国,五大赛区有超过1600所学校、20万学子参加了各级选拔赛。并且,今年大赛首次在台湾地区展开线下选拔。“特别高兴,羊城晚报手抄报大赛能成为一座跨越大海、连结两岸同胞的桥梁。”胡泉说道。

  规模扩大的同时,赛制也跟着创新。为了让更多人看到选手的优秀作品,今年大赛首次采用“专业评审+网络投票”的方式,借力新媒体扩大影响力,据统计,有超过30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在大赛进行期间,组委会还举办了多场线下活动,带领小主编和家长们走进社区、商场,让手抄报走向更多人群。

  此外,大赛赛制紧随时代发展而更新,赛事主题紧跟社会热点而变化。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手抄报契合时代背景,广东赛区以“我们都是小小追梦人”为主题;其他赛区以“我为城市代言”为主题,选手们通过纸笔勾勒自己所在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展现家乡的魅力与特色。

  胡泉表示,“24年,改变的是赛制和规模,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让青少年体验文字魅力,享受办报乐趣,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这是羊城晚报创办大赛的初心,多年来我们从未改变。通过大赛传承汉字文化、记录历史变迁、传播中国好故事,这是羊城晚报作为岭南大报的使命和担当,未来我们也会时刻牢记。”

  B、台湾选手来粤交流  了解岭南历史文化

  为促进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近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的指导下和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携手联合报共同主办“一纸搭桥 共叙中华情”——手抄报大赛两岸交流研学活动,特邀台湾获奖选手组团来粤交流,与羊城学子结对游学,增进两岸情谊。

  当天,来穗游学的台湾获奖选手也来到了颁奖现场,来自台湾格致高中的林依颖分享了她的创作故事和游学感想。

  林依颖说,他们的手抄报主题是“为城市代言”,但在和队友讨论的过程中,他们认为,不能只有对城市的介绍,更要把城市“推销”出去。因此,他们用交通、优惠方案、游戏等元素串联每个景点,把城市包装成一日游行程,希望能够吸引读者继续阅读,并产生实地走访的期待。

  来粤游学的经历也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林依颖介绍,她和队友们参观了古色古香的陈家祠、永庆坊,了解到许多历史文化知识;珠江夜游也特别壮观,他们还走上船顶和广州塔合照留念。“我们还参观了李锦记和亚太森博企业,发现生活中平凡的日用品,其实隐藏着许多值得学习的精神,这两个企业都坚持用最认真的态度,来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并同时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及环境保护。”她说。

  此外,广州的四名选手代表也现场分享了他们的“追梦”故事。 广州市南沙区大同小学祁意晴以“异乡人,广东梦”为主题。原来,她的父母自2000年就从湖南南下广东打拼,希望在这里安居乐业,梦想着能成为这里的一分子。“我用‘异乡人’来点明我们一家的身份,用‘广东梦’来概括我们的梦想,于是就有这个手抄报题目。”她说。在版面设计上,她以脚印为手抄报版面图形,象征追梦之路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的。同时,在大脚印的后面配上了小脚印,寓意一家人步伐一致,为共同的梦想而努力。在她看来,这虽然只是一份普通的手抄报,但蕴含着父母给她的感动,以及她对父母的感恩。

  C、父母看手抄报比赛  提升孩子综合能力

  现场,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名参赛选手及家长,讲述他们在手抄报比赛中的心路历程。

  来自江门市新会尚雅学校初二的黄海涵今年是第一次参加比赛,说到参赛初衷,她表示,最开始是老师推荐,刚好她也想锻炼自己,便一路“闯”过来了。尽管是第一次参赛,但她的作品一举获得了今年的特等奖和最佳设计奖。“我选择的主题是追梦人,以港珠澳大桥为切入点,反映我们国家的飞速发展。”她说。

  来自番禺区永善小学六年级的邓颖怡与王锦瑜,通过二人搭档,也同样斩获了特等奖。“我们画的是‘传承教师梦’。”邓颖怡说,她的外婆、妈妈都曾拥有过“教师梦”,但外婆因家境困难读不起书,妈妈因自己做了全职主妇,二人都没能实现这个梦想。“我将来也想当一名教师,通过努力学习,圆三代人一个梦。”

  即将小升初的蒲萱同学是第三次参加手抄报比赛了,继获得二等奖、一等奖后,今年她又一次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她表示,在老师的推荐下,今年她也是和小伙伴组队参赛的。“我们以‘追梦进行时’为主题,通过中国梦、我的梦等板块进行呈现。”

  蒲萱的妈妈匡女士对女儿参赛表示非常支持。“必须支持呀,通过比赛,孩子能有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她说。 

  广州广雅实验学校初二孔诗媛同学已经参加过六届手抄报比赛了,并且连续五年闯入决赛,今年更是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她的妈妈古女士表示,女儿能有这样的荣誉,和一直以来的坚持分不开。她表示,很支持女儿参赛,因为比赛过程能够提升孩子综合能力,增强他们对社会的关注度。

  其实,古女士自己也有很深的手抄报情结。“我小学的时候也参加过手抄报比赛。家里一直有订阅羊城晚报,也很关注这个活动。”古女士说。

  颁奖仪式上的最大“彩蛋”

  今年羊城晚报和广州市美术中学、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还联合策划了“二十四节气在中国”创意手绘活动。这也成为颁奖仪式上的最大“彩蛋”。据一位同学介绍,这幅长卷手抄报由25名同学历时3个月绘制完成,展现幅员辽阔的中国大地上,不同地方、不同时节呈现的不同风情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