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苦心为女儿安排了最特别的开学礼物:行千里路,读万卷书 广州姐妹花徒步26天1300公里从湖南老家“暴走”到汕头大学 2019年08月22日  赵映光、张菁书、郭俊浩、张燕

抵达汕头大学后,卢悦(右)和父亲开心洗去征尘

父女三人在汕头大学校门前合影留念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赵映光

  通讯员 张菁书 郭俊浩 张燕

  暑假行将结束,新学期在即,不少家长绞尽脑汁,想给孩子一份特别的开学礼物,尤其是即将跨入人生新起点的大一新生的父母,更是希望能用意义非凡的礼物开启孩子的大学求知生活。

  昨天上午,羊城晚报记者在汕头大学见到了来自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的卢庆丰,他为18岁的大女儿卢悦和11岁的小女儿卢珺送上的是这样一份开学礼物:从湖南老家跋山涉水徒步1300多公里,带着大女儿到汕头大学报到,让孩子们用脚步丈量大好河山,沿途体悟祖国的发展现状和不同的地域文化,增加爱国爱家情怀和对生活的向往和热情,锻炼他们的勇气和毅力。

  “7月27日从湖南益阳出发,7月31日参观湖南宁乡刘少奇故居,8月9日到达江西吉安井冈山,8月20日来到广东揭阳,8月21日上午,抵达目的地汕头大学。”父女一行三人,沿途打卡多个红色景区,耗时26天方抵达目的地——汕头大学。

  约定 最具仪式感开学礼

  昨天上午8时30分,羊城晚报记者在距离汕头大学2公里远的206国道边,等候卢悦父女三人。只见卢悦和妹妹卢珺手牵着手有说有笑地前行,父亲卢庆丰手持画有路线地图的旗子跟行,一点也看不出经历了26天徒步的疲劳状态。

  9时左右,父女三人顺利到达汕头大学,在校门口受到汕大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同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一开始,我们像是开玩笑地说了一下,但是后来我发现爸爸是认真地做了这个决定。”卢悦告诉记者,高考前父亲就和她约定,考上大学就从老家一起徒步去报到。

  “我仔细地思考了一下,与其荒废一个月的假期,不如收拾行囊,在路上边走边学。”卢悦说,后来妹妹也加入了进来。

  对有着近10年跑龄的资深跑友卢庆丰来说,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他深知徒步千里之艰险,但也深信女儿的素质与毅力能完成挑战。

  “我们家一直热爱运动,周末会早起一家四口去运动。”卢悦说,因早年务工,在广州番禺安了家,两个女儿都在广州出生、成长。在家庭教养上,他对女儿的身体素质锻炼十分重视。

  “我可以连续打两个小时篮球不休息,”谈到自己的运动“战绩”,卢悦腼腆中带着一丝自豪,“校运会三年都是铅球高中部第一,还有一次破了高中部记录。”除了篮球、铅球,她平时也喜欢跑步和轮滑。

  远行

  沿途探寻红色景点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7月31日,卢庆丰在朋友圈上传一段姐妹俩走在乡间小路上,摇头晃脑背诵《逍遥游》的小视频,定位显示在毛泽东故居。

  走过益阳烈士公园、刘少奇故居、毛泽东故居、彭德怀故居,再登南岳衡山、炎帝陵、井冈山……卢庆丰为徒步细心规划了一条“红色路线”。

  “两个女儿表现非常棒,特别是11岁的小女儿,一路坚持了下来。在衡山,我们还没有坐车上山,专门走了朱德扁担挑粮的小道上山。”卢庆丰说,他们特意做了面旗帜,绘制了从湖南益阳到汕头大学的路线图,一路携带。

  “之前出行一般都是父母先安排好了,我基本没有安排过行程。但这次旅程,爸爸全程放手给我安排。虽然还没统计各项花费,但肯定少于一万元。”卢悦告诉记者,一路上,她负责安排三个人的食宿,学着订酒店、找餐馆、做景点攻略、设计路线等等。

  等待衡山的日出、点燃井冈山的篝火、再踏过荒无人烟的矿区……卢庆丰的朋友圈里,用视频、图片与文字,详实记录着两姐妹的欢声笑语和一路向南的所见所闻。卢悦说,一路向南,有艰辛也有感动,但她最想要表达的是感恩路上遇到过的所有好心人,有好心人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开车送他们一程,一路上为他们送水添水的人更是数不胜数。

  此次远行已经告一段落,抵达汕头大学的卢家父女三人显得特别开心。“汕头大学的老师和师兄师姐非常热情,很出乎我的意料,校园整洁干净,很大气,是属于我心目中大学的样子。”卢悦告诉记者,被录取到汕大,看到美丽的校园特别开心,她非常感恩,也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很向往,“大学四年,我还要考研,加入中国共产党。”卢悦说。

  艰辛

  忍痛前行笑声相随

  “大女儿的脚起泡到现在10天了,8月3日到衡山前就起大泡了,到衡山后才买药打疤……每天问她痛不痛她也回答我‘还行吧’。”在卢庆丰的朋友圈里,此番远行的艰辛随处可见。

  尽管疼痛,但卢悦依然坚持以正常速度行走,不影响预定到达的时间,“沿途感受到了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真正历练到了自己,真的学到很多,而这些都是书本上没有的。”

  还是个孩子的卢珺不娇气、不急躁,乐观热情的性格和天真无邪的笑容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也是三人行程中的“开心果”。“有一次,我们走了二三十公里的路,都没有见到人……还有一次,我们在没有人的家私城睡了一晚。”当记者问及徒步过程的艰苦与疲惫,在卢珺口中却变成一次次有趣的奇遇。

  8月15日,卢珺在跋涉途中度过了自己的11周岁生日。汕大校领导见到这名可爱又坚韧的小女孩时,也忍不住跟她打趣:“你要好好学习哦,我们汕大要提前预定你了。”小卢珺丝毫不怯场地回答:“好啊,我要来汕大吃牛肉丸。”

  记者获悉,昨天下午父女三人已买好回广州的车票。接下来,他们还将回湖南老家看望亲人并参加家族奖学金的颁发活动。9月份开学后,卢悦再重返美丽的汕大校园进入市场营销专业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