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国旗 唱国歌 广东数万名大学生这样迎接新学期 2019年09月06日  张璐瑶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升旗仪式 校方供图

广东医科大学升旗仪式 校方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我为祖国升国旗”,“与国旗同框”,国旗下上“思政第一课”……9月,广东多所高校迎来开学季。升国旗、唱国歌、向国旗敬礼,数万广东大学生们一起上了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向祖国表白

  9月2日上午,中山大学广州、珠海两个校区同步举行开学典礼。典礼开始前,首先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近万名师生注视下冉冉升起。升旗仪式后,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寄语新生们,希望大家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与这所大学一起为祖国繁荣、民族复兴、人民福祉贡献才智与力量。中山大学校长罗俊勉励新生,大情怀、新追求、真本领、高品位,是新一代中大学子应该具备的气质和素养。

  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9月2日上午7时,新学期第一场升旗仪式在这里举行。升旗手、护旗手踏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将国旗护送至升旗台。随着《义勇军进行曲》的熟悉旋律,升旗手扬旗手振臂一挥,五星红旗迎风展开,全体师生行注目礼,国旗迎着清晨的微风缓缓升起。

  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9月2日上午7时,新学期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在这里升起,约2000名暨大师生向国旗行注目礼,并大声向祖国表白:“我爱你,中国!”升旗仪式后,暨大国旗护卫队手拉手摆出“70”字样,为祖国庆生。新中国方言学开拓者之一、中国当代语言学家、暨大中国语言文学系的88岁退休老教授詹伯慧路过活动现场,也激动地挥舞国旗,与国旗同框。

  

  国旗下上“思政第一课”,做新时代爱国青年

  在深圳大学后海校区、西丽校区,9月2日上午,近3万名师生在雨中升国旗、唱国歌。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表示,我们不能忘记革命先烈、创新创业前辈,更不能忘记接续前辈理想、继续努力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希望,深大的每一位同学都不忘初心,做一个目光如炬、意志坚定、勇往直前的新时代爱国青年。

  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城校区,9月2日7时,7000名师生迎着朝晖,齐聚大学城校区国旗广场,举行庄严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当天,该校党委书记张建华、校长王省良等与各学院师生一起手执国旗,从《团结就是力量》到《歌唱祖国》,激情满怀地开展爱国歌曲对唱。

  在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9月2日上午,在万名师生的注目礼下,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该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在国旗下勉励青年学子,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要心无旁骛、求知问学;要自强不息、矢志奋斗;要立德修身,笃实力行。

  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9月2日上午,全体师生一起“为祖国升国旗”。在国旗下,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敏生为学生们讲授了新学期的思政第一课。

  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9月2日上午,该校党委书记隋广军等校领导与师生们一起举行“升国旗、唱国歌、向国旗敬礼”活动。升旗仪式后,全体师生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9月2日上午,一场特别的升旗仪式正在举行。2019级新生和教职员工代表共300余人整齐列队,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广以副校长、党支部书记林丹明在国旗下讲话时寄语同学们:爱国奋进,实干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