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南粤进行时 广东各高校深入推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10月12日  张璐瑶

  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广东各高校迅速行动,开报告会、研讨班、读书班,上思政课、微党课,学党史、国史、马克思主义经典,传承革命精神、重温入党誓词,到边疆扶贫济困、为师生排忧解难,主题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开红色教育研讨班,学习党史、国史

  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近期,广东各大高校纷纷开展学习研讨活动。

  中山大学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立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10个,红旗渠、红岩、井冈山等多个红色教育专题研讨班陆续开展,一系列活动让师生们“动了情”“入了心”“入了脑”,纷纷表示要强化担当、砥砺前行。

  华南理工大学校领导班子围绕“新时代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进行了讨论交流,表示将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暨南大学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议,学习研读党史、国史,指出要创新方式方法,将党史、国史融入相关课程教学和教育实践中。  

  思政课、报告会、微党课培育家国情

  金秋9月,恰逢高校开学季,广东各高校带来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报告会、微党课。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为新生专题讲授思政课——《白银外流与鸦片战争的起因》,引导同学们对近代中国仁人志士接续奋斗救国的历程有了清晰的认识和正确的理解。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冉丕鑫为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特别的思政课,号召同学们学习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优秀广医人,用实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广州中医药大学向抗击“非典”烈士叶欣敬献花篮,并召开叶欣烈士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近200名港澳台学生、留学生开展“中国情·华夏行”国情与文化研学营,鼓励大家学好本领建设祖国。  

  听讲革命精神,重温入党誓词

  近期,广东各高校还开展了一系列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学习革命先辈精神,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广州大学邀请彭湃烈士孙女彭伊娜作专题辅导报告,为广大师生讲述信仰的力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特邀老红军罗明榜的后人罗传德为全校师生讲述红军历史,坚定师生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的理想信念。

  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的党员干部还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前往中共三大旧址纪念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起义纪念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地,重温入党誓词。

  化主题教育为切实行动

  不仅要理论过硬,还要撸起袖子、干出样子。各高校纷纷将主题教育化为切切实实的行动,为师生服务解难题。

  国庆前夕,以“一站式服务一网通、三校区通联零跑腿”为建设标准的华南理工大学师生服务中心揭牌,实现了“一窗受理、在线咨询、线上办理、自助办理、代办服务、自助投取、快递送达”等多项服务功能,可为师生提供172项服务,不出校门就能买火车票、办粤通卡、银行自助业务等。

  中山大学今年3月起即开展“不忘初心家国情、牢记使命边疆行”喀什专项培训活动,选派优秀医生、教师和管理干部,到喀什开展基层义诊、教学查房、示范手术、植树造林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