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布《琶洲地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五大战略定位指明琶洲发展方向 琶洲将建广交会四期展馆 铁路接入珠三角城际线网 2019年11月14日  罗仕

  羊城晚报讯 记者罗仕报道:11月13日,十五届九十次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琶洲地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琶洲地区发展的五大战略定位:“数字+会展+总部”融合创新的产业新高地、智慧高效的综合交通网络、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创新服务设施、节能低碳的绿色能源先导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环境示范区。

  到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000亿元

  根据《规划》,本次规划范围包括琶洲岛及黄埔涌南岸的琶洲南区,用地规模共1490公顷,其中:琶洲岛西区210公顷,中1区240公顷、中2区290公顷、东区300公顷;琶洲南区450公顷。规划期为2019年至2035年,其中规划基础年为2019年,近期为2020-2025年,中期为2026-2030年,远期为2031-2035年。

  《规划》同时提出了琶洲地区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琶洲地区要基本形成以数字经济与会展产业为引领的产业格局,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地区营业收入约5000亿元;到2035年,琶洲地区要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会展产业集聚核、湾区数字经济试验区、广州总部经济增长极,实现地区营业收入约1.2万亿元,成为华南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规划》表示,预计2035年琶洲地区就业人口约80万人,居住人口约34万人;

  预计到2035年,琶洲地区经广州市认定的总部企业不低于50家。

  规划国际一流现代化会展场馆

  在建设全球会展产业集聚核方面,《规划》提出,琶洲将规划国际一流现代化会展场馆及会议中心,加快推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四期展馆建设,强化国际商贸交往功能,成为广州打造国际会展之都的核心平台。

  在建设智慧高效的综合交通网络方面,《规划》提出,将构建满足琶洲区域、广州市域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三个层面的多元化交通体系,建立以琶洲为核心覆盖粤港澳大湾区的两小时经济圈。未来,琶洲地区可通过广佛环线广州南站至白云机场段、穗莞深城际琶洲支线接入珠三角城际线网、国家高铁线网,快速到达珠海、深圳、香港,建立以琶洲为核心的一小时经济圈覆盖港、澳、广、深大湾区四大核心引擎城市;两小时生活圈覆盖整个大湾区,打造高效智能交通服务体系,增强会展竞争力,构建外向型经济集聚发展增长极。

  此外,琶洲还将建设立体人车分流设施,打造沿江绿道城市慢生活公共空间;并对滨江不同岸线,可采用像素幕墙、LED液晶屏等技术手段,进行相应的夜景设计,提升景观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