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 圳 街道设淋浴车专门服务“街友” 定时定点停靠供流浪人员洗浴理发,发放衣物药品;去年引入至今已服务738人次 2019年11月21日 今日·广东 林园、李涛

▲免费淋浴的同时,“街友”还能获得衣物和药品等

◀街道专门定制的“街友淋浴车”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园 通讯员 李涛

  每周一和周四下午2点,一辆“街友流动淋浴车”稳当地停在深圳罗湖区人民公园天桥下。一些流浪人员会相约到车里洗浴,洗完后还可以享受免费理发、领取衣物和药品等服务。在东门街道,他们被亲切地称呼为“街友”。据了解,自去年引入至今,“街友流动淋浴车”共服务了738人次,发放毛巾、衣物等物品1252件。

  街道干部:流浪也应受尊重

  罗湖区东门街道是深圳形成时间最早、最成熟、最具规模和人流量最多的商业旺区,吸纳了大量的外来人员工作和生活。截至目前,东门街道常住人口约13.5万人,每天吸引游客约30万人次。在这里,也不乏一些流浪人员。

  在东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吕毅看来,流浪人员不同于乞讨人员,流浪也是一种个人的生活方式,也应该受到尊重。街道的工作人员更愿意称呼他们为“街友”。记者了解到,“街友”是对“无家可归者”较为和善、有礼貌的称呼方式。在一些国家还盛行着“街友文化”。在国内,对于神志清楚、身体健康的流浪人员,民政部门普遍以自愿为原则,向他们开放救助场所,并在极端天气时会上街对其救助。但事实上,很多“街友”并不愿意去官方救助站,而是更愿意居无定所、风餐露宿。

  专门定制交由慈善机构运营

  东门街道流动淋浴车引入的初衷,是考虑到改善“街友”的卫生条件、减少疾病的传播,同时也是为了提高街区的整体形象。对此,街道定制了这样一辆车。“街道提出了车所需具备的功能,以及外观的标志等,委托给专业公司制作了这样一辆车。”东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于是,这样一辆占地面积约10平方米、外观写上了醒目的“街友流动淋浴车”的白色小车,从去年开始正式被引入东门街道。该淋浴车冬季为每周开放一次,春、夏、秋季每周开放两次。每周到了这个时间点,这辆车就被停在天桥下的空地上。车内设有热水器,并配备了洗发水、沐浴露等洗浴用品。目前,街道以“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的形式委托一个慈善机构负责车辆的具体运营。慈善机构也将收到的捐赠衣服,赠送给前来洗澡的“街友”。此外,辖区的爱心企业,也会为“街友”们提供免费的理发服务。

  “街友”常光顾市民赞赏有加

  而今,不少街友对这个流动淋浴车已经十分熟悉,会相约过来洗澡。人多的时候,淋浴车旁边摆放的塑料凳坐满了人。“以前没条件洗澡,现在身体舒畅了,心情也舒畅了。”前来洗澡的“街友”刘先生乐呵呵地表示。据统计,项目从2018年12月运营至今,共服务街友738人次,发放毛巾、衣物、牙膏牙刷等物品1252件。

  不少市民对淋浴车也赞赏有加,“这种形式特别好,淋浴车不占地方,不用的时候可以拉走,也避免了固定停放可能造成的器材损坏。最重要的是,这种形式既尊重了流浪人员,真正满足其需求,也提升了市容环境。”罗湖居民张小姐家住附近,目睹过多次街友排队等候洗浴的场景,十分认同街道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