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经济”既讲颜值也拼实力 广州白云区全面推动化妆品行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2019年11月28日 要闻·生活 马灿

  文/马灿

  “美丽经济”是近几年的热点话题。作为化妆品产业大省,广东的化妆品产业规模占全国半壁江山。广州市白云区化妆品行业更是名声在外,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为了将传统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转化为新型产业优势,2018年,广州白云区成立了化妆品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了《白云区化妆品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致力于将化妆品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建设千亿级规模的“白云美业大湾区”。

  将颜值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

  广州白云区化妆品行业拥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体量庞大且链条完整,生产经营经验和市场占有率都很可观。截至今年10月,该区有1369家持证化妆品生产企业,约占全省二分之一、全国三分之一;还拥有化妆品专业市场6个、自主品牌商贸企业1500余家、批零企业3000余家。

  为了将传统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广州白云区于2018年成立了化妆品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了《白云区化妆品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致力于将化妆品产业打造成为支柱产业,并将化妆品列为白云区“八大产业园区”建设内容,规划用地1200亩吸引高端企业形成品牌效应。

  与此同时,广州白云区正进一步优化化妆品产业布局,按照“北产南贸”发展布局打造化妆品产业发展平台。北部规划打造化妆品专业生产和孵化园区,南部规划打造化妆品总部和营销展示中心,并出台六项惠企政策,为区内规模以上化妆品企业带来政策“红利”。

  广州白云区化妆品生产企业的自主研发、创新发展能力也在不断提升,目前正逐渐从“代加工厂”向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转变。

  据近期的调查结果显示,广州白云区688家企业中,8成以上企业拥有自主品牌,拥有发明专利的授权共计400多个,拥有有效化妆品注册商标已达5万件,其中化妆品驰名商标5件,约占全区全部驰名商标30%。

  广州白云区化妆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也不断攀升,全区62家规上企业中有32家高新技术企业,占规上企业总数的一半。此外,广州白云区还拥有8个市级研发机构,10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或工程技术中心。

  打假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近年来,广州白云区经过持续整治和高压打假,市场竞争环境持续优化,生产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据统计,广州白云区2016年打掉假冒化妆品窝点119个,2017年打掉84个,2018年打掉62个,2019年至今打掉25个。

  今年广州白云区专项打假行动开展以来,制假售假线索越来越难获得。某打假公司2018年配合政府部门在白云区成功打掉化妆品涉假线索85条,而2019年至今仅摸查到40条。

  探索创新长效机制。如今,广州白云区制定了打假举报奖励办法,以最高50万元重奖调动全社会打假积极性,探索建立针对出租屋、物流运输、专业市场等三个重点领域或环节的控假管理意见,还创新性推动全国首个政府专属微信打假通道落地,目前已封停涉假微信号360余个(其中化妆品涉假微信号近60个)。

  为保持对打假工作的高压态势,今年广州白云区委、区政府还成立打假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白云区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力争达到“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巩固提升、三年良性发展”的目标。

  据国家局网站通报的不合格化妆品通报显示,“白云产”不合格化妆品267批次,白云区收到“白云产”不合格化妆品410批次,较2018年不合格产品1075批次下降了62%,被通报企业数134家,较2018年204家下降了34%,实现了被通报不合格产品、企业数量“双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