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河 河道管养开新路 2020年01月09日  林园

  踏着青石板过河,蹲下身子手还能撩起一汪清河水——这样的情景,在都市里也能实现。龙岗区龙园公园坐落于河畔边,龙岗河蜿蜒而过,园内水清岸绿。

  龙岗河发源于梧桐山北麓,流经深圳、惠州两市。深惠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月会商调度,联防联治。在河道管养上,龙岗开创先河,首次在国内河道管养中引进流域管理理念,采取管养分离、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专业化养护的先进模式为河道管养打好“预防针”,避免治理已颇具成效的龙岗河“旧病复发”。

  仅去年一年,龙岗河流域共安排水污染治理工程项目40个,截至年底完成投资87.3亿元,完成率100%。流域内21个黑臭水体、324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摘掉黑臭“帽子”。流域内共37条河流,相关部门对32条河道开展了整治工程,其中龙岗河干流、南约河、龙西河、大康河等31条已完成,剩余一条正加快整治。此外,目前正推进其他三条暗涵型河道的治理,响水河河道现状环境良好。2019年,龙岗河出境吓陂断面全年水质均值达V类水标准;省考西湖村断面12月首次达标,圆满完成“省考”任务。羊城晚报记者 林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