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次举行民办小学电脑派位 越秀479人报名参与竞逐两校360个学位 2020年06月02日 今晨快镜 谭铮

电脑派位现场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谭铮报道:2日上午10时,在广州市越秀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人员、公证机构、民办学校行政代表和家长代表的见证下,越秀区民办小学电脑派位现场会在回民小学举行。根据广州市教育局此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其招生计划均通过电脑派位方式随机录取。这也是广州首次举行民办学校电脑派位。

  当前,越秀区民办小学共2所,分别是越秀区雄鹰学校和越秀区汇泉学校,核定两校今年招生计划数均是4个班、180人。由于两所小学均没有开设寄宿,根据要求,两校均仅面向越秀区招生。根据“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系统”分发到越秀区教育局的报名信息显示,两所民办小学报名总人数479人,报名越秀区雄鹰学校181人,报名越秀区汇泉学校357人,其中有59人均有报名两所学校。由于两校报名人数均大于招生计划数,所以由越秀区教育局公开对两校实行电脑派位录取。

  记者在电脑派位现场看到,教育部门准备了两台电脑,一台为主机,一台为备用机。据介绍,为了保证电脑派位的安全性和独立性,电脑均不联网进行操作。电脑派位结束后,广州市公证处对现场派位结果进行公证,电脑派位录取名单由越秀区教育局领导现场签批并加盖公章,立刻生效。电脑派位录取结果将于今天下午5时前在越秀教育网站上发布,并由越秀区雄鹰学校、越秀区汇泉学校在校门前张贴公告。

  越秀区教育局提醒,6月10日至12日,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需登录民办小学报名系统进行录取确认。6月13日,选择到两校就读的新生进行注册。逾期未办理注册手续的视为放弃民办学校录取资格;对于已被民办学校录取但自愿放弃民办学校学位的越秀区户籍适龄儿童,由越秀区教育局按照相对就近原则统筹义务教育公办学位。

  据介绍,如两校在新生注册后未完成核定招生计划,将在学校门户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公布剩余学位,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进行补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