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五华县金坑村 教育扶贫种希望 书韵飘香树新风 2020年06月19日 孙唯

广州美术学院扶贫工作队到金坑村金柚基地实地调研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身体要坐正,握笔姿势要正确。见字如人,同学们一定要写好我们的汉字。”6月11日下午,一节生动的书法课正在梅州市五华县梅林镇金坑村金坑小学进行,授课老师是广州美术学院(下称“广美”)的教师徐超。同时,他也是对口帮扶金坑村的驻村工作队队员。

  据介绍,广美扶贫工作队通过“艺术设计+教育扶贫”“艺术设计+产业扶贫”和“艺术设计+乡村建设”等特色扶贫方式,帮助金坑村走上了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新路。

  

  村小学教育条件改善

  

  金坑小学是金坑村唯一一所学校,共有学生214名。校长吴献辉介绍,此前学校年久失修,门窗俱损,围栏绿化皆无,厕所臭气熏天。广美扶贫工作队驻村后,首先从改善硬件条件入手,帮助金坑修建塑胶篮球场、校园围栏等,并捐赠图书、电脑等让学校有了阅览室。

  “下一步,我们计划建设小学艺术长廊、小学教学展示馆、多功能教学大楼、足球场等,将金坑小学的硬件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驻村第一书记崔栩表示。

  帮扶金坑小学,开展美育教育是广美扶贫工作队进行的重点工作。其间,广美工业设计学院指导金坑小学生制作手工模型,培养学生设计思维;建筑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师生,为金坑小学绘制巨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艺术墙绘、搭建“轮乐乐”组合运动设施;美术教育学院支教小分队开设了“水果水墨画”“花瓶剪纸”“叶子拓印画”“田园写生”等形式多样的课程,激发当地儿童的艺术创意灵感。

  “同学们每天路过这些画作、墙绘耳濡目染,对美的感知能力会慢慢增强,能够帮助他们提升艺术素养。”徐超说。

  

  农产品成为热销品牌

  

  金坑村拥有种植金柚的优势条件,但是此前只有少量种植大户,而且缺乏品牌意识和推广渠道,农产品经济价值不高。广美借助专业优势,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建成了500多亩的金柚示范基地,协调种植大户成立梅州金进源金柚专业合作社,并依托合作社对“金坑金柚”进行统一的包装宣传,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村党支部书记刘云和介绍,2017年,广美在金坑村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实地调研,为“金坑金柚”设计了高品质的产品包装和宣传文案,同时为梅州金进源金柚专业合作社进行视觉形象设计,大大提升了金坑村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经济附加值。“金坑金柚”品牌还入选广东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

  金柚品牌打响后,驻村工作队又瞄准了养殖业。由于资金有限,金坑村联合尖山村(广州市珠江钢琴集团有限公司帮扶)和当地企业家,成立梅州市山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其中,金坑村投资60万元,占股份21.43%。据了解,山金养殖产业基地将打造成现代规模化养殖基地,基地预计年产肉猪600头、养殖蛋鸡2000羽、日产鸡蛋1800只,届时能为村里有劳动能力和工作意愿的贫困户提供数十个工作岗位,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4.8万元稳定分红和10%的纯利润浮动分红。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广美设计优势,帮助打造山金猪品牌,提升其知名度和经济附加值。”崔栩表示。

  

  村广场充满文艺气息

  

  乡村不仅要富起来,还要美起来!将金坑村打造成“岭南美丽乡村”,是广美扶贫工作队开展扶贫工作的愿景。从2016年开始,广美连续三年组织师生赴金坑村开展“岭南美丽乡村”艺术设计和创作活动,搜集乡村历史脉络与自然素材,挖掘乡村潜在的人文资源,包括乡村规划、农产品包装、民俗文化、宣传设计等。

  作为广大村民休闲、娱乐、运动的重要场所,金坑村的文化广场是重要的文化传播阵地。2017年7月,广美师生党员结合广场建筑设计改造方案,完成了“新二十四孝”主题内容画板绘画、“金坑梦想之树”公共艺术创作活动等,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传统与现代融合的新活动场所。刘云和表示,自从广美工作队帮扶之后,村容村貌有了巨大改观。

  崔栩说,未来,广美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巩固脱贫成果,让金坑村变成名副其实的“美丽金坑”。

  

  对话第一书记

  

  提升农村数字化生产力

  

  羊城晚报:对金坑村的帮扶工作,下一步将如何进行?  

  崔栩:广州美术学院下一步将厚植精准扶贫的党建力量,推进红色文化铸魂工作,为党建活动室新增加投影仪、电视等设备;进一步完善金坑小学的基础设施建设,以金坑村村委、金坑小学为规划核心打造美丽乡村,努力做好新农村建设的文章,打造一两个有文化内涵、社会概念、发展概念的墙绘,与环境相融合,体现高尚人文。

  羊城晚报: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方面,广美有哪些“妙招”?  

  崔栩:我们要继续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相关专业教师以课题制、工作室制、项目制等多种形式参与支扶工作;继续组织学生社团活动,建立常态化的结对机制,由一个社团或一个专业、班级结对金坑小学,打造一支永不撤离的艺术帮扶工作队。

  此外,我们还计划提升农村数字化生产力,利用成熟的互联网平台打造一个线上金坑,消除地理上、空间上的间隔,在乡村治理、乡村经济发展、乡村公共服务等方面通过信息化手段补足乡村短板,助力金坑村乡村振兴建设。

  

  数说成效

  

  截至今年6月,金坑村成功退出相对贫困人口和相对贫困村,脱贫率100%。完成危房改造21户。2019年,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值为26215.94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25738元,全部用于帮扶贫困户的生产生活。

  目前,金坑村有51户贫困户主动申请加入梅州金进源金柚专业合作社。2019年,金柚合作社项目一期共产生分红收益79200元,项目二期共产生分红收益9000元,合计共产生分红收益88200元。

  2016年至2019年金坑村修建道路4公里,人居环境整治投入5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