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广交”参展效果超预期 众多大湾区企业以创新和高品质打开新销路 2020年06月21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育新机 开新局 陈泽云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云广交’的参展效果超出预期!”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璞真兴奋地表示,自15日第127届广交会开幕以来,公司已收到客户询盘1000多个、意向订单80多项。

  2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第136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广交会中的大湾区力量专题,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外贸企业介绍参展情况和感受。记者获悉,借助广交会云平台,众多大湾区企业以“创新”和“高品质”赢得关注,顺利打开新销路。

  

  收获:外贸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短短两个月内,一个全新的云上交易平台就变成了现实,这样的‘中国速度’实在令人自豪。”朱璞真认为,此次云上广交会为大湾区的国际贸易业务创造了新的打开方式。

  企业在此次展会中收获如何?朱璞真说,目前公司收到客户询盘1000多个,意向订单80多项,逾千人次观看了公司直播,到访客户中来自南美地区的最多,其次是东南亚。此次参展见到了很多久违的老客户、老朋友,不少客户都对疫情后市场复苏有信心;同时,通过“云广交”,公司认识了两三百个新客户,目前正在接洽中。

  “上届广交会我们认识了墨西哥一个做钛白粉的客户。之前,该客户对我们公司了解不够、信任度不高。这届云上广交会,我们提前邀请他来直播间观看,通过这种直观的感受和全面的了解,他一下子信任度大增,甚至熬夜看我们的直播,跟我视频聊天沟通产品细节。由此,我们抓住机遇将其转化成了订单。”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勇表示,本届广交会开幕以来,企业的直播得到了境内外采购商的高度关注,也为公司带来了新订单。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传统电子企业出口受到冲击。“借助云上广交会,我们有了更多直面疫情冲击的底气和动力。”中国电子进出口珠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红同样指出,经过充分备战,后台收到了很多客户的意向订单,多集中于3C消费品等领域。

  

  底气:企业凭借创新和高质量突围

  

  对于下半年的外贸形势,参展商有什么样的预期,又该如何实现突围呢?

  “最重要的还是要苦练内功,做好产品和服务,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家园表示。

  在周红看来,大湾区企业善于抓住机会、因时调整也是发展的一大优势。“截至目前,我们公司实现了14%的同比逆向增长,主要原因是我们根据形势,在防疫物资、跨境电商、产业供应链等方面不断转型尝试。”

  广东阳晨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姚中沃则表示,粤港澳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有个共同特点,就是注重研发和创新、注重产品的高质量。“比如佛山南海区正全力培育全国‘隐形冠军’。目前南海区已筛选出109家全国‘隐形冠军’企业,这些企业有的是全球领先的企业,有的至少在细分领域排在全国前三位。”姚中沃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加速人才、科研、技术、金融、物流集聚,从而进一步推动制造业的创新发展。

  关勇表示,新业态已是必然趋势,外贸企业要做好心理准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主要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外贸业务开拓。相应地,线上营销手段、对接方式、人才团队也要及时更新,适应新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