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太久,今年暑假“小烂牙”骤增 2020年08月11日 陈辉、张华、李桂花、崔婷

图/视觉中国

  文/ 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张华 通讯员 李桂花 崔婷

  

  每年暑假都是孩子们看牙的高峰期,今年的暑假已过半,来看牙的孩子们和往年比有哪些不同?记者从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了解到,该院暑假的门诊量已经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今年受疫情影响孩子们宅家太久,没有定期复查牙齿,因此“小烂牙”会比往年明显增多。

  

  不定期检查小烂牙增多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儿童口腔专家任飞主任医师介绍,今年来就诊的孩子中“小烂牙”会比往年多的原因,一是因为孩子们在疫情期间宅家时间比较长,和上学、上幼儿园相比,孩子们接触到零食、甜食的机会更多,二是因为受疫情影响,本该定期去医院检查牙齿的孩子推迟了去医院,导致出现龋齿没有能及时干预,等到暑假来时,已经是明显的烂牙了。

  这里要提醒的是,好多家长都认为孩子处于换牙时期,就算有蛀牙,只要等烂牙脱落,换出新牙就没事了。其实不然,如果孩子有烂牙,比如说六龄齿是没的换的,这个牙齿如果坏到不能保存就很可惜。

  

  日间手术及住院要采咽拭子家长多些理解

  

  任飞主任医师提醒,受疫情影响,目前来口腔科进行门诊检查治疗,如果是需要进行有创操作(如拔牙)、手术治疗,需要患儿出示7天内的核酸检测报告;2020年8月7日后,经预检分诊排除新冠肺炎,需门诊检查及治疗的患者,不再进行核酸检测,但是,住院及日间手术的患儿,仍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目前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继续提供采咽拭子服务。她希望,家长对此要求能够给于理解和配合,这也是为了其他所有就诊患儿、家长,以及医护人员的安全、健康着想。

  带孩子看牙,家长最怕孩子哭闹、不配合。任飞主任医师提醒,儿童口腔科本来是为孩子们准备有毛绒玩具,但是疫情期为了院感控制的考虑,这些玩具都已经收起来了。家长带孩子来看牙时可以带上孩子最喜欢的玩具,对孩子能够起到安抚、镇静的作用。

  另外现在广州室内外温差大,有些孩子来看牙时就穿着小吊带、小短裤,长时间待在空调环境中容易感冒,任飞提醒家长可以给孩子带个外套或是小毯子,特别是小毯子,既有保暖的作用,对孩子也有安抚、放松的功效。还可以多给孩子准备两套换洗的衣服,孩子哭闹出汗后可及时更换,预防感冒。

  最后,提醒家长们在孩子看牙前两小时左右让孩子进食一定的高能食物,既不空腹也不过饱,然后将小牙齿刷干净,同时帮孩子做好心理建设,让孩子愉快地去见他的牙医。

  

  正畸变靓要有耐心提前两年着手

  

  在正畸科就诊的孩子年龄主要集中在学龄期,对于正畸他们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即便花费2万-2.5万元,也要整一口靓牙。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正畸科刘畅主任提醒,正畸治疗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一般来说,疗程都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很多学生哥、学生妹想要快速解决自己牙齿不美观的问题,就匆忙选择做美容冠或者烤瓷牙,其实这些做法需要把健康的牙齿磨小,肯定会对牙齿产生不可逆的损伤。所以,如果时间和金钱允许,把满口的牙齿排列整齐,建议提前着手进行正规的正畸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