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战“疫”日记》今日首发 2020年08月18日 张韬远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韬远报道:今日,记录佛山各界战疫故事的书籍《战“疫”日记——站在最需要我的地方》举行首发仪式。这本《战“疫”日记》记录了63名佛山不同领域战疫人的故事,将佛山市战疫人鲜为人知的一线战疫故事展现在世人面前。一批日记的主人公来到活动现场,分享自己在战疫当中亲历的感人故事。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来自佛山的352名医护人员,先后奔赴湖北战疫最前线;而在佛山,更有不计其数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加入佛山本土的防疫工作。正是在这些“逆行者”的努力和付出之下,疫情雾霾才得以渐渐散去,人们才得以重回平静生活。

  为了记录下他们的感人故事,自2月4日起,羊城晚报新闻客户端羊城派佛山频道特别策划《战“疫”日记》栏目,通过文字、视频和照片,将鲜为人知的一线战场展现在读者面前,在倾听一线抗疫人员心声的同时,也为逆行英雄加油鼓劲。截至4月底,《战“疫”日记》栏目共推出63篇日记。除新媒体端口发布外,日记还在羊城晚报佛山新闻版持续推出,并集结制作成H5。

  作为佛山人积极抗疫的城市记忆,也为了让更多人能够更好地感受到这份宝贵的精神力量,在佛山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两个多月的编辑整理,63篇日记终于集结成册、正式出版,以此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和各行各业的战疫人。

  尤为难得的是,这本《战“疫”日记》的序言出自羊城晚报老读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之手。不久前,当该书籍的创作团队拜访战疫老前辈钟南山时,带去了《战“疫”日记》的样书。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钟南山挤出时间,读完了这本《战“疫”日记》。日记当中来自不同领域的战疫英雄的故事,让钟南山十分感动,最后他为这本书写下了“唱响战歌敬英雄”的序言。

  “一篇篇日记,见证了这段特殊的历史,也是一个个普通人在新冠肺炎疫情全民阻击战中勇于担当、大爱无疆的缩影。”钟南山在序言中说。这其实更是一位84岁的战疫逆行者对后辈的寄语和点赞。

  战疫英雄们的故事感动的不仅仅是钟南山院士,还有不少文艺工作者,激发他们用自己的技艺来向战疫英雄们致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陶塑大师黄志伟就是其中之一。疫情初期,钟南山院士以80岁高龄再度出征,致力战疫。黄志伟感动之余,以钟南山战疫为题材专程制造了一尊陶塑。此次分享会上,黄志伟还专程制作了一批战疫主题陶塑——守望,赠送给在疫情中做出巨大突出贡献的佛山各大医院。

  活动现场还邀请5位战疫亲历者讲述亲历战疫故事,让抗疫勇士们的故事和勇敢无畏的奉献精神进一步传播。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活动现场仅邀请了50名相关的医护人员参与。为了让更多人能听到英雄故事,活动通过直播的形式,在天翼云、羊城派APP上同步对外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