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学联大会召开 将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 2020年08月18日 鄢敏、岳青

  羊城晚报讯 记者鄢敏、通讯员岳青报道:8月17日-18日,5年一届的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其中,广东省青联委员66人、学联代表20人以及澳门特邀委员28人在广东分会场进行。会议将分别审议有关工作报告,讨论并修改全国青联、全国学联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全国青联、全国学联领导机构。

  “参加这次大会让我倍感兴奋,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桑岭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全国青联大会。桑岭是广东首个驰援武汉战疫前线的医生,连续76天奋战在金银潭医院。他表示,希望通过青年组织的平台让更多不同行业的人,认识到医疗卫生行业的责任、压力、困难和担当。

  广东省青联秘书处相关负责人介绍,5年来广东省青联先进行了组织改革,发动全省各级青联及委员积极履职,开展“青联委员走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活动,累计覆盖青少年超过25万人次。据了解,为了打造大湾区共同精神家园、激发青年参与湾区发展正能量,广东青联推出“青年同心圆”计划,累计开展项目超过1500个,覆盖超过23.5万人次。粤港澳青年就业创业分享沙龙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深受三地青年喜爱。

  与此同时,广东青联主动服务外交大局,多渠道开展青年国际交流。此外,广东青联还凝聚社会力量,开展对口支援项目近90个,投入资金超过2516万元。

  为给广大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18年广东学联全面启动“灯塔工程”。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部长饶玲介绍,这5年广东学联不断扩大培训规模,推动全省80%以上高校二级学院开设青马班,并将“青马工程”延伸至高中,累计培养中学生“青马学员”5800余名。

  青年大学生的创业就业情况深受社会关注,对此,广东学联开展“展翅计划”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五年累计发动省内外高校99万名学生参加,组织9.5万家单位提供65万个实(见)习岗位,累计签订协议26万份。受疫情影响,今年大学生面临“最难就业季”,广东学联公众号还及时开辟“就业汇”专栏,定期面向毕业生发布招聘岗位,缓解就业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