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路:经典骑楼街“重生” 2020年10月16日 实地探访

10月11日晚,广州北京路步行街游人如织 梁怿韬 摄

北京路李白巷乱搭建拆除前 广州市越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供图

北京路李白巷乱搭建拆除后 广州市越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供图


  经过一年整修,广州北京路步行街在2020年9月23日晚上,以一场“开街仪式”宣布“回归”。国庆长假期间,这里成为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打卡点”。

  细看步行街两旁的岭南传统风貌建筑骑楼,细心的市民和游客会发现,它们的外立面被修旧如旧地更新,建筑的整体轮廓比更新前更工整。

  看到市民和游客对更新后的骑楼点赞,为骑楼更新忙碌过的越秀区北京街道城管执法二队队长李忠东心里顿感舒坦:“北京路本轮整治,始于去年10月起的南段。违法建设的拆除,是全路段整治的第一步。”

  李忠东表示,以往对北京路骑楼的整饰,多采取外立面粉刷擦洗等较简单手段。本轮整治,各方力量均希望完整反映骑楼历史风貌,这就需要进行系统性违法建设拆除。

  上世纪80年代起,住房需求开始没那么紧张,北京路商业氛围逐渐兴旺。部分骑楼违法搭建,由居住需求转为商户仓储需求。一些后来进驻北京路的商户,也根据各自需求在骑楼及周边的历史建筑乱搭建。个别商家为了商业宣传效果,还在骑楼楼顶、外立面违法设置户外广告。“两违”问题,不仅破坏了北京路骑楼街的文化风貌和历史价值,部分乱搭建还存在安全隐患。

  “仓储用途,存在消防隐患;简易搭建而成的违法建设,极易在强对流天气下出现结构松脱飞出构筑物的现象。” 李忠东告诉记者,“如果不尽快和彻底地解决违法建设问题,骑楼的更新和保育方案便无法落实。”

  “一轮摸查下来,仿佛学习了一遍广州历史。”李忠东表示,通过摸查,城管执法部门发现北京路骑楼街范围的违法建设不仅数量和面积较多,有的还“有点历史”,最久远的甚至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因广州过去曾有一段住房需求紧张期,就近在骑楼或其他历史建筑楼顶和周边搭建违法建设,成为一代广州市民解决住房问题的手段。

  为尽快确定拟更新的骑楼有哪些部分将获保留,李忠东和同事们开始为骑楼的更新而忙碌,耐心与市民沟通,告之相关法律责任及北京路全路段环境提升和历史风貌恢复的需求。每一户拟实施违法建设和违法户外广告治理的行政相对人,城管执法队员均上门沟通做工作。经过一轮沟通,不少市民理解骑楼需要更新的需求,自行拆除或配合施工单位拆除“两违”。

  有一户居民住在北京路李白巷内一单位公房中,由于该公房老旧设施简陋,该户人家违法搭建了一处厨房,直接拆除可能导致该户人家以后没办法做饭,街道协调公房所属单位为该户人家就近安排新住处,再对违建实施拆除。和谐氛围下,不仅违建被顺利拆除,当事居民的生活环境也获得提升。

  李忠东告诉记者,基层城管部门对北京路的工作已由过去一年的“拆违”向“控违”过渡,通过科学管控,避免违法建设问题“死灰复燃”。记者从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在本轮环境提升期间,北京路步行街及周边地区一共拆除违法建设122宗共14701.04平方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93宗共7436平方米。

  10月11日,记者在北京路步行街看到,没有违法建设的骑楼有着比以往更工整的轮廓;不少覆盖骑楼外立面的违法户外广告被卸下,让骑楼原本面目得以对外展示;曾被违法搭建困扰、连天空都无法看到的北京路李白巷,因违法搭建的拆除而“重见天日”。 “更新过程要付出艰辛努力,但现在,我们要用更艰辛的努力来守护更新成果。”李忠东说。